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论坛在京举办 张建春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1-09-27 08:06:52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为贯彻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出版文化交流,9月24日,“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据了解,“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成立于2017年8月,秘书处设于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截至目前,合作体共有来自56个国家的319家成员单位,其中国外成员单位263家。据不完全统计,自成立以来,合作体成员共推动约5000种中国图书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翻译出版发行。

本次论坛以“文明互鉴、合作共赢”为主题,围绕疫情时代的出版发展经验、探索出版合作新方式,创新数字出版模式、助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两个议题开展深入探讨。论坛期间举办了合作体理事单位重要成果暨“读懂新时代”系列图书签约仪式,肯定了波兰马尔沙维克出版社等4家国外成员单位在疫情期间所作的贡献。论坛展示了1200余种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走出去”外文版图书,包括中国主题图书、学术名家作品、中国经典文学作品,以及丝路书香和经典中国等工程项目资助图书,共涉及40多个语种。

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在致辞中肯定了合作体在发展成员队伍、推动文明交流互鉴、加强人员交流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并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中国将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出版合作体将进入重要发展阶段,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和机遇,合作体要坚持共赢共享发展理念、共建优质出版合作平台,聚焦关键领域、共建话语体系,提升合作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

孟加拉国、牙买加、巴哈马、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伊朗、越南、古巴等国驻华使馆代表以及来自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成员代表出席论坛。与会人员充分肯定合作体发展成果,并就合作体未来发展达成共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