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第二届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峰会暨第十届上海期刊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4 08:25:03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17日,第二届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峰会暨第十届上海期刊论坛在上海大学举行。该活动由中国期刊协会、上海大学、上海市出版协会、上海市期刊协会联合主办,上海大学期刊社承办。

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在致辞时表示,学术期刊要胸怀大局,更加自觉主动服务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坚持以质量建设为中心提升学术期刊整体出版能力;坚持改革创新,不断增强办刊活力竞争力;加强协同建设,严守出版道德规范;加强组织引导,抓好工作任务的落实。他希望通过各部门、各单位和学术期刊界的携手努力,共同推动学术期刊发展跃升新台阶,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和文化强国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中国期刊协会常务副会长余昌祥说,推动中国期刊高质量发展是一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需要持之以恒,抓好落实。希望大家坚守初心,始终以建设世界一流期刊为目标;引领创新,持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坚持内容为王,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表示,未来上海期刊将继续朝着三个方向努力:一是聚焦上海优势领域和重点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期刊;二是坚持内容为王,引领广大学者专家,尤其是科研工作者,将一流的科技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三是利用新媒体等手段,以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不断扩大期刊影响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理事长田伟表示,希望上海科技期刊界借助科技产业先发优势和区位大学研究资源优势,在量子科学、物联网、大数据、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脑科学与人工职能、光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与计算机科学等重点科技领域,抢抓交叉学科发展的机遇,进一步建设和拓展一流期刊,实现期刊发展由高峰耸立到高原万里的突破,为创新上海期刊提供坚实服务。

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作题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的机遇与挑战”主旨报告。刘兴平表示,一流期刊的机遇可以从不同的维度进行总结和归纳,主要包括:中央对期刊建设的高度重视,是期刊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科技革命催生越来越多的科技创新成果;开放科学范式变革引领新型科学研究与交流模式;数据技术的发展带动行业发展的新机遇;科技自立自强为期刊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