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第37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世界大会召开 20余位中国专家学者“云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1-09-15 08:36:53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10日至12日,第37届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世界大会在俄罗斯莫斯科隆重举行。本届世界大会的主题为“童书构建伟大世界:国内外的文学——角色、价值、对不同国家年轻读者的影响”,旨在让与会者们有机会探索世界儿童文学的主题、人物和问题的多样性,探讨虽然不同但不妨碍他们相互交织、相互作用的文化多样性。为应对疫情新形势,本届大会广泛采用了“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模式,嘉宾演讲、平行论坛和海报展演等进行方式较往年均有调整,俄罗斯大会组委会为此专门搭建了在线平台,方便世界各国的参会者以合适方式参与。

据了解,本届大会下设“儿童阅读中的社会学、人类学与心理学”“如何讲故事”“现代世界和未来世界:非虚构类儿童文学”“童书的视觉世界”“民族文化和多语种现象:各民族语言中的儿童文学”“促进儿童和青少年阅读的项目活动”“儿童文学的文学翻译”“儿童文学史;儿童文学评论”八个平行论坛。大会最终选出来自51个国家的200位线上线下参会者发表演讲,演讲主题与八个平行论坛主题一致。

IBBY主席张明舟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俄联邦总统文化顾问弗拉基米尔·托尔斯泰(Vladimir Tolstoy)、俄联邦图书联盟主席谢尔盖·斯蒂帕申(Sergey Stepashin)、俄联邦总统负责国际文化合作特别代表米哈伊尔·什维德科伊(Mikhail Shvydkoi )、俄联邦图书联盟副主席弗拉基米尔·格里戈里耶夫(Vladimir Grigoriev)、俄罗斯联邦文化部地区政策、教育和项目管理司副司长莉迪亚·瓦西里夫娜·费迪亚基纳(Lidia Vasilievna Fedyakina)、国际出版商协会主席宝杜阿·阿尔·卡西米(Bodour Al Qasimi)、索尔仁尼琴基金会主席娜塔莉亚·索尔仁尼琴(Natalia Solzhenitsyna)、俄罗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阿纳斯塔西娅·奥尔洛娃(Anastasia Orlova)轮流发言。国际青少年图书馆馆长克里斯蒂娜·拉贝,林格伦纪念奖得主巴特·莫耶特,俄罗斯科学院普希金文学院院长瓦伦丁·高洛文等众多国际童书界知名人士发表主旨发言。20余位中国专家、学者“云上”发表讲话。

苏州大学教授、新教育发起人朱永新发表题为“以童书构建世界未来”的主题演讲,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主席孙柱作题为“为儿童讲好中国故事 守望人类文明家园”的主题报告,中国首位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在国际安徒生奖圆桌论坛上发言,此外还有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以及其他来自国内大学、图书馆的专家学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等。

孙柱先生在报告中,生动讲述了中国童书取得的成就和对世界的贡献。他建议中国的少儿出版人肩负起更多责任,让中国儿童故事为人类文明做出更大贡献。首先,通过儿童故事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现当代中国的发展图景。其次,立足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通过儿童故事为培养适应未来世界的人才打好基础,促进人类文明更加繁荣美好。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国际出版交流、合作与创新,创新中国故事的内容与形式,在中国内核的基础上增加国际视野和国际表达,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喜爱中国。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主席孙柱发言

大会集结了世界各地致力于童书发展的各界人士,包括出版人、童书作家、插画家、编辑、媒体人、教师、儿童阅读推广人,以及国际安徒生奖、林格伦纪念奖、BIB(布拉迪斯拉发插画双年展)、南怡岛国际插画奖等国际奖项的评委和获奖者,还有诸多在童书界颇具影响和声誉的名家学者。

除各类演讲外,本次大会还举办了多个平行论坛、海报展以及几个重要国际奖项的颁奖典礼,包括国际安徒生奖(韩国南怡岛株式会社支持)、朝日奖(日本朝日新闻社支持)、IBBY-iRead爱阅人物奖(中国爱阅公益基金会支持)以及IBBY荣誉榜单(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连续三年承接IBBY荣誉榜单印制工作)。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海报

国际安徒生奖获奖者圆桌论坛于大会当天下午举行,现任国际安徒生奖评委会主席横田纯子担任主持,中国首位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巴西安徒生奖得主插画家罗杰·米罗,俄罗斯安徒生奖得主犹尼科夫,英国安徒生奖得主大卫·埃尔蒙德,瑞士安徒生奖得主插画家艾伯丁,美国安徒生奖得主杰奎琳·伍德森共同参与讨论。

此次部分中国专家学者线上参会获得了中国图书进出口总公司、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有限公司、深圳爱阅公益基金会、生命树童书网的支持。

本文图片均由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提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