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显示 2020年中国传媒业总产值达25229亿元

发布时间:2021-08-26 08:12:39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8月23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央视市场研究(CTR)、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委员会在京联合发布《传媒蓝皮书:中国传媒产业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内容覆盖影视、报刊、图书、广播、广告、网络游戏、网络视听等多个行业的发展报告。

细分领域呈两极化发展态势

根据蓝皮书课题组统计,2020年中国传媒产业总产值达25229.7亿元,同比增长6.51%,虽然增长率较上年下跌3.3个百分点,但依然高于GDP增长率。传媒细分领域呈现两极化发展态势,报刊、图书、电影等传统领域业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收入有所下降,但网络视听、网络广告、网络游戏等互联网业务在疫情背景下的“宅经济”中呈超常发展态势。

传统媒体领域内,报纸、期刊产量持续下降;受疫情影响,2020年图书出版量略有下降,移动互联网应用需求激增,直播、视频等大流量应用场景拉动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迅猛增长。2020年,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消费达1656亿GB,较2019年大幅增长35.7%。

融媒体传播业务增长明显

2020年9月,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中国媒体融合驶入升级、深化的快车道。各地各级媒体也纷纷落实中央要求,出台各自关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

各大媒体同时在战略层面推进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例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5G+4K/8K+AI”全新战略布局下全面推开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南广电“芒果模式”迭代为2.0版,从原有的“一体两翼,一体多元”升级为“一云多屏,多元一体”;上海东方传媒集团(SMG)推出BesTV+流媒体战略,将流媒体战略上升为集团整体战略。

强力推进之下,各家媒体的融媒体传播业务也出现明显增长态势。以广电机构为例,CTR媒体融合效果评估体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底,21家广电机构自有APP产品累计下载量增长翻倍;15家广电机构微信账号年度阅读量实现翻番;235个广电机构微博账号的粉丝量过百万;25个广电机构短视频账号的粉丝量翻番;广电机构在抖音、快手平台上粉丝量超百万的账号达到334个,其中25个粉丝量达千万级的账号已成为市场顶流。

除了壮大自建平台,在第三方平台布局方面,各家传媒机构也加大发展力度。在政策引领和激励下,主流媒体全面挺进短视频的主阵地,加速布局和发展短视频业务。

拓展融媒体营销模式和营收渠道

2020年,受疫情影响,“直播带货”这一互联网新兴业态迎来了现象级爆发。正在转型中的传统媒体抓住这一市场机会,下场试水直播带货,并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可观的经济效益。

蓝皮书分析认为,为实现经营破局,各家媒体也在积极拓展更多的融媒体营销模式和营收渠道。2020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拳头产品“品牌强国工程”改造升级成为一套“融媒体传播服务方案”,实现大屏小屏联动、线上线下互动,让品牌的传播效果大大提升。

地方广电大厂湖南广电则在机制层面实现革新,先于2020年将经营传统广告业务的广告部改组为湖南卫视商业运营中心,又于2021年年初将湖南卫视商业运营中心和湖南天娱广告有限公司合并,打造湖南广电全新的商业生态系统,将体制内运行的一个广告部门转变为市场化运营的公司。内蒙古广电推出了“爱上内蒙古”工程,开展内蒙古文化上抖音、“爱上内蒙古”系列网络直播、网络红人内蒙古品牌形象推介等活动,同时举办电商节推介地域特色产品,实现宣传和经营双收益。地面频道湖北经视打造“社区天天乐”项目,构建“社区媒体”属性,深耕社区资源,打通与用户精准沟通的“最后一公里”。

随着传统广告之外的营收多点开花,中国传统媒体的新媒体营收正在日渐增长。蓝皮书认为,媒体融合要想最终取得成功,在互联网主战场开拓可持续的新营收增长模式亦是关键。(记者 孙海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