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第三届“全国书店之选”十佳作品产生
共推选10种(套)、50本作品

发布时间:2021-08-23 08:10:17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第三届“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十佳作品专家评审确认会近日在京召开。

活动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韬奋基金会指导,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主办。为做到选品精益求精,第三届“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推选书目结合近年来大众图书市场热点,设置主题出版、文学、人文社科、儿童文学、少儿科普5个门类,每个门类最终推选出10种(套)、共50本十佳作品,包括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火种:寻找中国复兴之路》、《觉醒》、《分析与思考:黄奇帆的复旦经济课》、《故宫里的大怪兽:毕业了》、《孩子读得懂的量子力学》等。

第三届“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十佳作品全部由参与书店推选产生,活动办公室共收到1052家书店(新华书店773家、民营书店279家)报名参与。在1019家书店有效票数的基础上,活动办公室邀请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马国仓、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纪宏、韬奋基金会副秘书长黄国荣、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行研究室副主任陈含章、北京开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晞亮等进行专家评审,从作品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等维度进行了讨论、确认,最终产生十佳作品。

艾立民表示,十佳作品的投票来源是书店,但推荐基础是读者,是书店里销量好的书,同时结合开卷20多年积累的数据基础,为读者喜欢什么、书店什么书卖得好,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持。“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已经举办了两届,在上游出版社和下游书店端,都获得不错的行业影响力,希望未来活动可以做得越来越大。

“让好书与爱书人相遇。”聂震宁认为,十佳作品的发布可以很好地体现行业导向性,同时也是服务大局、坚持正确导向的要求,“这样我们的工作可以做得更好”。

作为“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承办方,北京蠹鱼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代表汪云向与会专家做了整体活动情况的总结和汇报。

“全民阅读·全国书店之选”是在出版社自荐品种的基础上,由全国千家实体书店共同参与的年度具有推荐价值、受实体书店认同的本土原创新书推选活动。活动集全民阅读、书目推荐和支持实体书店转型升级三位一体,力争实现出版社、书店、读者、作者多方共赢,推动全民阅读在全国范围开展。

据主办方介绍,活动不仅有书目推选,更强调推选之后的图书营销和阅读活动组织,将以线上、线下活动协同的方式共同服务读者。十佳作品产生后,将组织名作者、名家参加活动,形成多样化的阅读产品服务书店社群,增强读者对书店的黏性,以情感链接的方式,建立实体书店优质服务品牌形象,形成读者对书店的依赖,让更多的读者愿意把实体书店作为购书、体验、社交的首选,起到为书店引流、促进销售、读者回归书店的作用。(记者 闫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