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云南出版集团:发出融合发展二次跨越动员令

发布时间:2021-08-16 08:40: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云南出版数字化转型升级,云南出版集团近日召开实施融合发展二次跨越战略动员大会,深入分析集团所处方位和发展条件,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凝聚融合发展共识,明确提出推进融合发展、实现二次跨越,建成现代化新型出版集团的战略目标。

会议深入分析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给社会经济文化生活带来的深刻改变,对传统出版产业形成的重大挑战,认为推动融合发展、实现二次跨越是关系到集团能否稳健发展、长期繁荣、基业长青的战略选择,必须居安思危,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产业大构造、业态大转变、流程再重塑、跨越再出发。

会议认为,实施融合发展二次跨越战略,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巩固传统产业,拓展新兴产业,广泛整合内外部资源,坚持开放合作、发挥优势、整体联动,在巩固中发展,在创新中提升,在转型中跨越。要持续推进资源聚合、信息共享、流程畅通、业务再造、市场拓展、竞争强化、效益提升,一次开发、多重应用,让核心资源产生核心竞争力,建立覆盖全产业链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体系。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文化数字化为创新点,以数字化转型升级为抓手,以融合发展为突破点,全面推动集团出版传媒、印刷发行、文化教育产品和服务的数字化,夯实传统产业,打造新兴产业。

会议提出了“四个跨越”:思想认识跨越,强化数据思维;发展路径跨越,注重执行成效;生产方式跨越,坚持双轮驱动;组织形态跨越,聚合数字人才。会议还明确了“五化五平台建设”:推进管理信息化,建设智能管理平台;推进出版数字化,建设数字出版平台;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数字教育平台;推进发行网络化,建设数字化发行平台;推进印刷绿色化,建设智能化印刷平台。

会议要求,要强化保障,确保融合发展一体化推进。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二要优化数字化人才引进机制,建立数字化人才培养体系;三要以我为主,开放合作,以融合发展带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四要以数字化技术驱动企业管理变革,实现管理能力的提升;五要坚持安全发展战略,要坚守网络安全和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红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