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出版印刷为党的事业增添光芒

发布时间:2021-08-05 08:21:39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王选以“轮廓+参数”发明汉字激光照排系统。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1931—1934年)组建中央出版局、中央印刷局(江西瑞金旧址)。

100年来,出版印刷事业为传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出重大贡献,为记录、承载、传播党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新时代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把学习党史与党的出版印刷史结合起来,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开创出版印刷业“十四五”发展新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思想解放 事业不断进步

建党以来,我们党高度重视出版印刷工作。建党准备阶段,《新青年》杂志、《共产党宣言》及其他马克思主义刊物的印刷发行带来思想解放。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下的出版印刷事业不断进步。

陈独秀主编的《新青年》在五四运动期间起到重要作用,1915年9月至1926年7月共出版印刷9卷54号。1919年五四运动后,各地进步刊物迅速发展起来,其中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刊物达200余种,成为新文化运动中的主流刊物。其中,陈望道于1920年翻译《共产党宣言》,并在上海印刷发行,在宣传马克思主义方面起到了先驱性的重大作用。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上海和嘉兴召开。同年9月,党领导的第一个出版机构——人民出版社于上海成立,主要翻译马列主义的原著。1931年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组建中央出版局、中央印刷局。

这段时期,尤其要提到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镇馆之宝——一台印刷机的故事。这台印刷机完成了印刷《新华日报》在武汉和重庆时期全部3231期报纸及《群众》周刊全部17卷405期的历史使命。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称赞,“我们的《新华日报》抵得上一个方面军”,这台印刷机无疑是重要的武器。

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发展人民出版印刷事业

1949年到1978年,我们党注重发展人民出版印刷事业,培育社会主义思想和道德观念,编写出版新中国教育事业新教材,出版印刷有益于人民的通俗书报,进入服务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高潮。

在新中国诞生的1949年10月,毛泽东同志为全国新华书店出版工作会议题词,号召全国的出版工作者“认真作好出版工作”,为新中国出版印刷事业指明了方向。

1950年8月,全国新华书店第二届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出版总署署长胡愈之作报告。该会议作出分别成立人民出版社、新华书店总店和新华印刷厂总管理处的决议,把战争年代各新华书店经营的印刷厂一律划分出来,成为独立经营的国有企业。

在此时期,全国通用中小学教材也开始编辑印刷发行。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勇当文化改革发展排头兵

1978年到2012年,出版印刷业勇当文化改革发展排头兵,告别“铅与火”、迎来“光与电”,积极拓展“走出去”与“引进来”,实现全社会从“书荒”到“书海”的跨越。

上世纪80年代,王选院士研究汉字快速输入、储存、输出,通过汉字“横、竖、撇、捺、折、点、钩”笔画,以“轮廓+参数”发明了汉字激光照排系统。该系统有力地驳斥了“计算机是方块汉字的掘墓人,也是汉语拼音文字的助产士”等谬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汉字激光照排系统问世,使汉字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也于2001年被评选为25项“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之一。

2001年5月,新世纪的第一次国际印刷会议——第七届世界印刷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以21世纪知识经济对印刷业的挑战为主题,受到我国政府高度重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作为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曾指出,在印刷术发明的故乡召开世界印刷大会很有意义,一定要办好。

作为对精神发展创造必要前提的最强的杠杆,印刷术对整个人类的文明进步事业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以出版印刷 精品奉献人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发展。出版印刷业以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为己任,以出版印刷精品奉献人民,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并在世界舞台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如2018年4月11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多语种图书首发式在伦敦举行,对促进文明互鉴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2020年5月,天津市抗击疫情主题出版物首发式暨捐赠活动举行,出版印刷单位高质量、高标准做好宣传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提供了精神动力。

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更是语重心长。2016年12月29日,习近平致信祝贺《大辞海》出版暨《辞海》第一版面世80周年时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改革创新,打造传世精品。在今年5月9日给《文史哲》编辑部回信时指出,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

为此,在新时代,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出版印刷史,继续发扬中国千年印刷史上三座里程碑——雕版印刷、活字印刷、汉字信息处理技术,所凝聚的印刷人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百折不挠的奉献精神、刻苦扎实的工匠精神,紧密联系印刷实际,开创“十四五”出版印刷新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