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意见》
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

发布时间:2021-07-21 09:00:31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深化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意见》全文

《意见》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管人才和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原则,深刻把握新闻舆论工作承担的职责和使命,按照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要求,遵循新闻专业技术人员成长规律,健全完善符合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业特点的职称制度,培养造就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意见》提出,要健全制度体系,明确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专业类别和名称,实现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与职业资格制度有效衔接。进一步完善评价标准,坚持党对新闻舆论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把思想政治素质放在职称评价的首位,完善诚信承诺和失信惩戒机制;注重评价能力素质和工作业绩,推行代表性成果评价,科学对待论文、论著等研究成果。合理创新评价机制,丰富评价方式,注重社会和业内认可,提高职称评价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打破户籍、地域、身份等制约,畅通各类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渠道。促进职称制度与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建立健全与职称制度相衔接的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教育制度,推进职称制度与新闻单位用人制度有效衔接。持续优化管理服务,加强职称评审信息化建设,发挥用人主体主导作用,逐步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限,同时加强监督管理。

《意见》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有序推进,抓好宣传引导,充分调动广大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的积极性,营造有利于改革的良好氛围,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记者 闫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