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2021阅读行动研讨会聚焦文化传承与工具书阅读

发布时间:2021-07-21 08:51:45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7月11日至13日,以“文化传承与工具书阅读”为主题的“为中国未来而读——2021阅读行动研讨会”在贵州省贵阳市举行。本次研讨会由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指导,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报》主办。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田立新表示,经典阅读对青少年的成长具有启迪智慧、启蒙人生和奠基未来的重要作用,各界应该助力青少年阅读,充分发挥阅读的育人功能。她认为本次会议的研讨主题有重要意义,十分必要:一是阅读工具书是推动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途径;二是阅读工具书有助于夯实学生的语言文字基础,提升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她表示,语信司今后将继续发挥专家、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资源力量,与社会各界共同打造更加优质、现代的阅读服务平台,担当传承优秀文化的责任。

研讨会邀请厦门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中小学语文教材审订专家苏新春,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商务印书馆执行董事顾青分别作了题为《教育教材语言特性与工具书的使用》《传统文化学习与工具书阅读》的主题报告。苏新春认为,工具书在语文学习中有着特别的作用,是教师的良师益友。工具书既是认识教材语言的依据和工具,又是教材语言研究的精华呈现,对于一线教学具有重要意义。顾青强调,工具书在文化教育、文化传承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基础性工具书是对中国文化最精粹的知识总结,熟读优质的基础性工具书可以为人生打下坚实的文化基础。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公开课”和“名师讲座”环节。北京景山学校高级教师、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王海兴,中国教育学会中语专委会原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等分享各自经验和心得。现场600余位语文教师、教研员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线上近40万人次观看了会议直播。

据了解,2021阅读行动研讨会已是第九届。今年由商务印书馆和《中国教育报》继续合作主办,融合教育和媒体的力量,为广大教师和学生提供优质的教育和阅读资源。近年来,研讨会从安徽、青海、河南、四川、陕西、宁夏、吉林到今年的贵州,一直传递着“阅读行动”的理念,已成为中学语文教育界的品牌活动。(记者 李婧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