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书博会丨精准对接农村群众需求 书博会上农民成选书主角

发布时间:2021-07-20 08:48: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7月15日以来,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的6号馆农家书屋“百姓自主选书”专区内,来自山东125个区县的主管部门、农家书屋管理员以及农民群众分批前来选购图书。展区的开设精准对接了农村群众阅读需求,由以往的统一采购统一配送,转变为现场自主选书,让农民群众成为选书主角,实现了“百姓点单、专业制单、政府买单”的文化惠民新模式。

据了解,该展区此次展出面积500平方米,共展示图书2500余种,包括政经类249种、科技类187种、医卫生活类235种、文化类785种、少儿类1063种。“书博会上好书多,展区内下单便利,自主选书进一步优化了内容供给,有效对接群众需求。”带队前来选书的山东省五莲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少华说。据主办方介绍,截至开展第四天,已有96个区县提交了选书信息。

据悉,本次自主选书按照国家新闻出版署2021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和以此为基础推出的鲁版目录而制定书单,现场采取套餐选书方式。依据政经、少儿等不同侧重主题共配备10个套餐。“套餐选书让我们在品种丰富的书海中更加便捷地找到了想要的书。”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于涛告诉记者,此次选书带有一个目标,就是提高当地农村儿童读物比重,以适应桓台县农村的阅读需求。

现场与选书代表接洽的中国农业出版社图书营销部主任毛志强向记者表示,套餐方式将好书分类,不仅农民选书更精准,而且出版社配书更便捷。

据悉,山东省将进一步优化书屋位置、出版物配备陈列、阅读活动开展,不断组织开展内容生动、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阅读推广活动。(记者 王勤 祝小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