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上半年图书选题数据分析显示:主题出版牵引 各类力作频出

发布时间:2021-07-19 09:10:2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国版本图书馆(中宣部出版物数据中心)书号选题数据(ISBN)统计显示,2021年上半年全国587家图书出版单位申报图书选题(含新书和重印书)约23.68万种,其中新书约10.48万种,由于主题出版的重要牵引作用,上半年中图法22个细分选题门类数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在唱响主题主线、做好外宣出版、反映社会热点、引领社会发展等方面佳作不断、力作频出。

  主题图书

  各出版单位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选题,推出系列精品。其中,在党史著作出版方面,全国出版界和理论界凝聚力量,以420余种党史选题的规模数量,达到近年高潮,中宣部出版局“书映百年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好书荐读”活动公开推荐的一批党史主题新书分量重、价值高。

  外宣图书

  各出版单位注重从大视野多角度讲好中国故事、宽领域小切口传播中国声音。从选题数据看,有关出版单位在十八大以来党的对外宣传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深入推进的基础上,推出200余种重点优秀选题,涉及领袖著作外译、中国道路阐释、文明文化传播、民心民意交流等细分板块。

  经济科技图书

  有关出版单位积极追踪各行各业把握育新机、开新局的主基调,集中策划出版了一批解读“十四五”规划部署、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创举的精品佳作。值得关注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医学科普进一步进入大众视野,今年上半年690余种医学科普作品应势而生。

  文学艺术图书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表达对当代中国和普通人命运的关切,成为新时代文艺创作的新特征。上半年数据显示,文学艺术领域涌现出100余种抗疫文学、1000余种红色文学以及360余种小康文学选题。这些作品充分把握时代脉搏,书写时代风貌、记录人民生活,体现了当代文艺创作者深厚的家国情怀和扎根现实的创作精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