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书博会丨“十大读书人物”揭晓:凝聚时代向上力量

发布时间:2021-07-19 09:01:09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7月1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的第30届书博会“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在山东济南揭晓。该活动自2012年开始举办,今年已是第九届,成为书博会的一大品牌活动,有力推动了全民阅读活动的深入开展,社会影响日益广泛。

上榜的读书人物不仅热爱阅读,而且通过自身努力带动他人、奉献社会。6岁不慎被高压电击中而失去双臂的彭超,以脚写字,考大学、读硕士,曾夺得央视《中国诗词大会》首位擂主。读书,使他战胜了残疾带来的不幸。重庆市大渡口区山城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高雪,55岁的她深耕教育公益与阅读推广,走遍132个偏远乡村学校。49岁的贵州省安顺学院教师蔡伟,扎进古文字30余年,由三轮车夫成为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66岁的陈霞,将读书由爱好变为事业,创办墨兰书社,影响更多的人。甘肃省张掖市肃南县明花乡裕固族66岁牧民安维智,创建牧民书屋,撒播知识的种子。

当主持人宣读当选人物的事迹时,现场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河北省石家庄市晋州“80后”作家刘厦和姐姐都被确诊为全身瘫痪,两姐妹靠一张嘴、一根手指在轮椅上创作出600余篇作品,相继在《北京文学》《诗刊》《文艺报》等知名报刊发表,达40多万字,书写了轮椅上的诗歌。为推广全民阅读、助推乡村振兴,他们身体力行。浙江省舟山六横小岛上的“70后”书店创始人刘晓娜,30多年如一日为岛上广大师生、居民、驻岛边防部队提供精神食粮。44岁承祖训办书院推广阅读传道授业的山东省高密市经济开发区乡村教师李济远,把婚房腾出来,自费投入数十万元扩建了村里的农家书屋服务孩子们。青海省海北州祁连县野牛沟乡大浪村43岁村民沈延龙,坚定地行走在广袤的草原大地上,在青藏高原腹地建起“马背书屋”。49岁的内蒙古自治区科左中旗巴彦塔拉镇宝日勒岱嘎查村民韩吉日木吐,盖起“安达书屋”,为想要致富的村民种下“智”富的种子,为孩子们插上了知识的翅膀。

本届书博会上,著名考古学家、坚守敦煌莫高窟多年、把一生都献给自己所热爱事业的“敦煌的女儿”樊锦诗当选为“致敬读书人物”。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董伊薇,山东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副局长王俊冰等参加活动并为获奖者颁奖(记者 王勤 祝小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