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书博会丨教育出版融合发展创新论坛热议未来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1-07-19 08:55:56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7月15日下午,以“科技推动融合·资本助力创新”为主题的教育出版融合发展创新论坛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上举办。论坛由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承办,邀请专家学者从技术、媒介、市场营销等多个领域论述教育出版融合发展的未来之路。

作为国家教育事业和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出版的融合发展既是我国教育改革的时代要求,也是出版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论坛上,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董伊薇,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孔繁轲,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赵善海先后致辞。

与会嘉宾在致辞中提出,出版与教育有着天然联系,在数字经济背景下,教育数字出版当有更大作为。随着广大读者对教育出版物的需求发生变化,传统教育出版要坚持守正创新,依托丰厚的内容资源,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步伐,不断丰富图书的形式与体验,通过加强与电商平台的业务合作,探索精准营销和直播运营等方式,打造多元立体的图书发行矩阵,提升内容传播效果,强化图书吸引力,不断满足市场需求。

在主题报告环节,人民教育出版社党委常务副书记兼人教数字出版公司董事长、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院长王志刚,世纪金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泉,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市场发行研究所所长兼调查统计中心主任张晓斌等嘉宾,围绕教育出版的路径与思考、技术变革推动教育出版变局、短视频直播营销等话题,分享教育出版融合发展的探索与实践,探讨中小学学生用书发展新态势,谋划“十四五”时期教育出版的结构调整与转型发展。

对教育出版融合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与会嘉宾表示,未来要进一步落实教育现代化的要求,以优质内容为根本,通过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的融合、新业态出版与资本和产业链的融合、知识服务与教育教学的融合等,构建立体化出版物和产品服务体系,立足思维、模式、管理、业态、体制、机制创新,提升教育出版的核心竞争力。

论坛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主持。来自传统出版单位、数字出版企业、互联网公司等的代表150余人参会。(记者 尹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