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辞海》(第七版)网络版发布

发布时间:2021-05-31 08:38:04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月27日,《辞海》(第七版)网络版正式发布,并同步上线“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百年《辞海》开启数字时代新篇章。

《辞海》(第七版)彩图本于去年8月出版。《辞海》网络版以第七版纸质版内容为基础,充实必要的多媒体内容。比如,《辞海》网络版可以在电脑网页、手机应用、微信公众号和“学习强国”中使用,用户可根据所处场景,选用不同的终端。《辞海》网络版检索方式十分丰富,可以检索词目或者释文,还可以按学科浏览;可以单一关键词检索,或多个关键词组合检索;手机用户还可根据不同需要使用语音识别检索、拍照识字检索等等。

《辞海》网络版还增加了大量图片、音频、视频内容,并制作了近500个三维动态模型,直观展示远古生物、历史建筑和部分天体的形态,呈现出更加多维立体的百科内容。所有百科条目还增加“推荐阅读”和“延伸阅读”,智能生成“知识导图”,能够可视化立体呈现词条间的关系。

此外,《辞海》网络版为8105个通用规范汉字提供了标准的书写动态笔顺。新增“汉字源流”栏目,收录7000余个汉字,约3万个甲骨文、金文、战国文字等古文字字形,展示汉字的早期形态和历史演变轨迹。新增“书法”栏目,收录了1000余位历代名家书法单字16万余幅,既展现了汉字形态之美,也满足用户查看同一汉字不同书体、书风的需要。《辞海》网络版为所有词目增加了拼音标注和人声朗读。(记者 金鑫)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