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知识服务工委成立

发布时间:2021-04-23 08:49:52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20日,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知识服务与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知识服务工委)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长李一昕等出席大会。会议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张立主持。

孙寿山在讲话中表示,知识服务工委的成立标志着做好知识服务与数字版权保护技术工作将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同时,他表示知识服务工委作为协会重要的分支机构,要扮演好政府沟通企业的桥梁纽带角色,在促进行业发展、会员合法权益维护、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理论研究、标准制定、业务交流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行业提供有效支撑。

李一昕在讲话中表示,近年来,出版业在知识服务、数字版权保护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有力支撑了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科技、标准水平的提升。在当前出版业数字化、网络化、信息化发展形势下,成立知识服务工委正当其时。知识服务工委作为协会的新成员,应切实提高站位、把握方向、履行职责,紧紧围绕出版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实现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文化强国、出版强国提供动力和支持。

大会听取了知识服务工委筹备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知识服务工委规章、工委组织机构候选提名名单。张立当选知识服务工委主任委员,北京印刷学院新闻出版学院院长陈丹、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社长谢炜等当选知识服务工委副主任委员,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标准化研究所所长刘颖丽当选秘书长。

张立介绍了知识服务工委在“十四五”期间的工作规划及具体内容,强调知识服务工委将在协会的领导下,紧密团结好、组织好理事单位,以推动行业知识服务转型和提供数字版权保护技术服务为目标,开展相关技术咨询、课题研究、会议与培训等工作,更好地为行业提供各种相关服务。

出版业、新媒体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等理事单位代表及有关新闻媒体记者线上线下共计150余人参加了会议。(记者 李婧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