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2020年中国儿童数字阅读报告》发布 儿童数字阅读付费比例增56.5%

发布时间:2021-04-20 08:14:48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4月16日,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在杭州召开,首次开设儿童阅读峰会论坛。峰会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与KaDa儿童阅读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儿童数字阅读报告》显示,儿童数字阅读低龄化特征显著,相关APP活跃度在疫情期间增幅明显,去年1—4月增幅达40.2%。

报告显示,儿童启蒙教育时间不断提前,74.8%的儿童在2岁前开始阅读。65.7%的儿童更喜欢数字阅读形式。随着年龄的增长,家长和孩子对数字阅读的接受度和比例越来越高。2016—2020年,我国儿童数字阅读用户连续5年增长。2020年,各级城市儿童平均阅读时长增长率达46.2%。一、二线城市平均阅读时长和增速均高于三、四线城市。但从各级城市儿童读者占比来看,三、四线城市人口红利逐步显现,活跃用户占比逐年递增,越来越多来自小城市的家长正在改变对儿童阅读的认知。

报告显示,88%的中小学生家长表示孩子会进行课外阅读,由此带来当当网等购书平台活跃度暴涨,儿童读物销量增长超过50%。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带来实体书流通受限,数字阅读成为亲子活动的重要方式。

2020年,儿童付费阅读比例高涨,环比增长56.5%。其中低线城市付费用户增幅远超一、二线城市,五线及以下城市付费用户增幅高达101.8%。报告同时显示,付费后,儿童阅读活跃指数远超付费前。

报告显示,超过70%的活跃用户选择分龄阅读。其中,0—2岁关注科学探究,3—6岁关注健康成长,7岁以上关注语言文化。活跃用户持续阅读12个月后,跨龄阅读比例升至33%,体现了儿童阅读能力有效提升。从阅读内容来看,品格养成、想象创造、动物认知类内容普遍被孩子喜欢。相比较而言,女孩更喜欢国学经典、语言学习类文艺性更强的内容,男孩更喜欢世界文化、健康习惯类探索性更强的内容,显示出不同的阅读倾向。(记者 尹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