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通知
网络文学出版工程 助推精品献礼建党百年

发布时间:2021-03-03 09:16:58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国家新闻出版署日前印发通知,今年继续实施“优秀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网络文学出版工程”,以有效发挥优秀作品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创作出版更多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网络文学精品,向伟大时代致敬、向建党百年献礼。报送截止时间为6月5日。

对于推选作品标准和要求,通知明确,内容聚焦现实题材和历史题材:深情书写伟大时代,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实践创造,描绘时代的美好图景、精神图谱,热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生动讲述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思想性、文学性、可读性有机统一:坚持文以载道、以文化人,把追求真善美作为永恒价值,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作品创作之中,并具有较高的文学性、艺术性。作品导向正确、质量过硬、公开发表且已完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导向正确、质量上乘、语言规范,体裁以长篇小说、报告文学为主。

今年重点鼓励四方面重点题材网络文学创作出版。一是礼赞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风华。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鲜活讲述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作出的伟大贡献、取得的宝贵经验,讲好革命英雄、建设模范、时代先锋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二是书写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生动展现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不凡历程、成就变革,鲜活讲述小康进程中的感人故事、温暖瞬间,深情书写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英勇壮举,积极反映嫦娥飞天、北斗导航、珠峰测量等盛世壮举,大力展现人民群众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昂扬风貌。三是弘扬党和人民奋斗形成的伟大精神。浓墨重彩讴歌党和人民在各个历史时期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把伟大精神背后的事迹讲精彩,把承载伟大精神的人物写鲜活。四是展现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围绕传承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坚定人们的文化自信,深情礼赞承载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华文化基因的传奇人物、先贤人物、民族英雄的动人故事,生动鲜活展现历史的中国、文明的中国。

国家新闻出版署将组织专家召开初评论证会、终评论证会等,最终确定不超过10部入选作品;将召开作品研讨会,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作品质量和影响力。

每家网络文学出版单位报送数量不超过8种,每省总计不超过60种。(记者 孙海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