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人教社出版盲校音乐教材

发布时间:2021-02-24 08:39:11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一套针对盲校一至三年级孩子学习的音乐教材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

据了解,该教材以教育部发布的《盲校义务教育课程设置实验方案》和《盲校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2016年版)》为主要依据,由特教专家、盲校一线教师及人民教育出版社音乐室编辑编写。教材编写经历了座谈调研、课标研讨、框架制定、内容编写、集中修改、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专家意见征询、编写组老师试教等多个环节,在选材上广泛涉猎各种体裁、形式、风格的音乐,旨在为学生提供民族性、经典性与艺术性兼具的音乐作品,和符合学生特点的实践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

需要提及的是,盲校音乐教材的编写将“矫正与康复”渗透在教学活动中,以提高学生的空间感知能力、运动协调能力,矫正不良体态、开发潜能、补偿视觉缺陷,促进学生运动机能的健康发展,克服因视觉障碍带来的困难,促进学生生理、心理的健康发展。

盲校教材编写者认为,盲校音乐教材可使盲校通过音乐教学,将最基础的情感体验、生活技能、人际交往及心理健康等教育内容传授给学生,此外,教材编写中极为重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以此建立学生的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自豪感。这些都促使他们心理素质的健康发展和社会能力的提升,以适应并融入现代社会生活。(记者 章红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