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2020年“3·15” 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2-20 08:02:55 信息来源: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

国新出发电〔2021〕1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出版局:

根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关于开展2020年“3·15”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电〔2020〕3号)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出版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依据相关法规和标准,实施了质量抽检。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3·15”质检活动情况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采购方式,共抽查了360种1800册图书,覆盖22个省(区、市)以及部分中直在京共138家图书出版单位,涉及149家印刷企业。经检测,有10种38册图书印制质量不合格,单册质量合格率为97.9%,涉及10家出版单位、9家印刷企业。其中,抽查主题出版产品及疫情防控读物56种280册,有1种5册图书印制质量不合格,单册质量合格率为98.2%,整体质量较好。本次抽查反映的主要问题是图书跨页接版位置误差严重超标,造成图文缺失,影响阅读,占到不合格图书的70%,应引起重视。

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采取委托部分省级出版主管部门及质检机构代为抽样的方式,共抽查了40种1120册中小学重点教材(2020—2021学年秋季中小学1—9年级国家统编教材),覆盖8个省(市)共8家出版租型单位,涉及23家印刷企业。经检测,全部样品印制和环保质量合格率均为100%。虽然检测结果显示中小学重点教材整体质量较好,未发现影响阅读的严重质量问题,但仍存在套印误差超标、脏迹、褶皱、用纸定量偏差超标、封面小于书芯等缺陷,虽不影响使用但需要引起重视。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组织有关企业开展自查

相关出版主管部门要组织本地涉及印制单册质量不合格图书的出版单位和印刷企业开展自查,对于存在印制质量问题的图书,出版单位要及时予以收回、调换,对于存在质量隐患的生产环节,印刷企业要研究改良印制工艺,提升印制质量。

(二)建立健全质量管理机制

各地出版主管部门要结合国家新闻出版署和本地区开展“3·15”质检活动和中小学重点教材检查情况,将涉及印制质量问题的责任单位列入质检活动重点抽查目录,适时进行“回头看”。同时,将质量管理列入培训内容,切实提高企业质量安全风险意识。

(三)严肃落实质量查处要求

各地出版主管部门要将质量管理作为加强行业事中事后监管、提升图书印制质量的重要抓手。要依法依规对存在重大质量问题的企业进行查处,并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有关要求,及时通报查处结果并向国家新闻出版署报送有关情况。

附件:图书印制质量不合格品明细表

 

国家新闻出版署

2021年1月7日

 

 

附件

图书印制质量不合格品明细表

 

序号

地区

书名

出版单位

印刷企业

不合格品缺陷描述

不合格册数

1

中直

在京

衣食住行在中国

北京语言大学出版社

北京博海升彩色印刷有限公司

露胶根,掉页

1

2

中直

在京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眼部防护50讲

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

北京地大彩印有限公司

P49图15图像模糊不清,影响辨识

5

3

中直

在京

规训与惩罚:监狱的诞生(修订译本)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北京隆昌伟业印刷有限公司

插图29跨页接版处图文缺失,影响辨识

5

4

中直

在京

流动的博物馆

文化艺术出版社

天津联城印刷有限公司

P72-P73、P76-P77跨页接版处图像缺失,影响辨识

1

5

中直

在京

矿业技术经济学

冶金工业出版社

三河市双峰印刷装订有限公司

P270图文模糊不清,影响辨识

5

6

中直

在京

世界名人地图:改变世界的100位名人

现代教育出版社

北京尚唐印刷包装有限公司

P34-P35、P62-P63、P78-P79跨页接版位置误差>2.0mm

5

7

浙江

燃灯者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杭州富春印务有限公司

P20-P21跨页接版处图文缺失,影响辨识

5

8

山东

鲁迅小说全集

山东画报出版社

河北鹏润印刷有限公司

插图“《阿Q正传》之一”跨页接版处图文缺失,影响辨识

5

9

山东

藏在地图里的成语:全4册

山东省地图出版社

天津联城印刷有限公司

①-④册P7-P8跨页接版处图文缺失,影响辨识

5

10

湖南

桅杆上的征服者

湖南人民出版社

三河市金轩印务有限公司

P42-P43跨页接版位置误差>2.0mm

1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