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人教社与北大联合编写出版 《新编学生词典》

发布时间:2021-02-18 09:29:14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翱翔、飞翔”“查问、盘问”“干、搞、做、弄”等词语怎么辨析?《新编学生词典》既能讲清楚它们的共性,又指出其不同用法和适用范围。近日,由人民教育出版社辞书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中文系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教研室共同编写,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新编学生词典》与中小学生见面。

据人教社辞书研究中心主任谢仁友介绍,《新编学生词典》为此前出版的《新编学生字典》的姊妹工具书,收单字1.1万多个、词语约5万个、彩色插图600余幅、词语辨析300多组、附录16个,涵盖文学常识、诗词意象、选词炼句、古文标点等,重点解决中小学生语文学习疑难问题,是一部结合统编语文教材,专为中小学生编写的学习型词典。

北大中文系与人教社辞书中心强强联合,保证了词典内容权威可靠和对学生的适切性。浙江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顾之川认为,《新编学生词典》的特点在于不以求大求全为鹄的,而以辅助学生语文学习为目标,立足于中小学生的实际需要。同时注重与时俱进,收入“中国梦”“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民法典”等反映中国新时代特征的词语。在词语解释上吸收了不少学界已有定评的新成果,比如“哀兵必胜”的“哀”、“辅车相依”的“辅、车”等。在内容设计上有创新,比如有些难字的笔顺、一些字的造字方法以及各种“小知识”的插入,都是对以往同类型词典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记者 章红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