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中国出版年鉴》推出《新中国出版编年史》

发布时间:2021-02-08 08:20:19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1年伊始,《新中国出版编年史》由中国出版协会、《中国出版年鉴》杂志社推出,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中国出版协会理事长柳斌杰指出,这是一部有温度的新中国出版史。

《中国出版年鉴》由国家新闻出版署主管、中国出版协会主办。《新中国出版编年史》是在中国出版协会直接领导下,为密切配合近年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主题活动策划的出版课题,由《中国出版年鉴》杂志社编纂完成。

《新中国出版编年史》分上、下两册,600万字,时间跨度从1949年10月至2020年12月。将现实出版典型与新中国出版历史交相辉映,真实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新闻出版70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上册内容为中国出版协会成立40周年、新中国出版史影(彩色图版)、新中国出版单位全景录(文字介绍)、新中国出版编年史(1949—1978);下册内容为新中国出版编年史(1979—2020),并附录新中国新闻出版管理机构沿革、新中国出版机构统计、中国出版协会机构沿革、《中国出版年鉴》杂志社机构沿革。

《新中国出版编年史》用编年体例贯穿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出版史实,以年月日为序,一事一段,提取“干货”,条分缕析。同时运用纪传方法,把一些具有重要现实与历史意义的出版典型详细叙述,既彰显史料价值,又增强了可读性。全面展现新中国出版业的壮阔场面,综合了图书出版、报纸出版、期刊出版、电子出版、数字出版、新闻传播、网络媒体、印刷复制、材料供应、出版物发行、版权工作、出版队伍建设与出版学教育、编校、设计、出版史、各地出版等各个方面的信息。(钟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