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表彰活动启动
设立7个子项奖 奖励数额共计240个

发布时间:2021-02-05 09:44:44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根据《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章程》规定,国家新闻出版署日前印发通知,决定开展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表彰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促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设立7个子项奖,奖励数额共计240个。其中,图书奖60个,期刊奖20个,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20个,印刷复制奖10个,装帧设计奖10个,先进出版单位奖50个,优秀出版人物奖70个。图书奖,期刊奖,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奖,印刷复制奖,装帧设计奖设立提名奖(先进出版单位奖、优秀出版人物奖不设提名奖),共计240个,其中,图书提名奖120个,期刊提名奖40个,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提名奖40个,印刷复制提名奖20个,装帧设计提名奖20个。

此次活动评选范围包括:由国家出版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出版单位正式出版并公开发行的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和网络出版物,由国家出版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出版物印刷、复制单位生产的印刷品和复制品;由国家出版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出版单位和网络出版服务单位,出版物印刷、复制单位,发行单位及在出版行业从事版权、教育、科研等方面工作的单位;在上述单位从事编辑、印刷、发行、版权、教育、科研等方面工作,取得优异成绩、作出突出贡献的人员。

根据通知,国家新闻出版署成立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负责中国出版政府奖评选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评奖具体工作,办公室设在中宣部出版局。各子项奖分别成立由相关专家学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下设办公室,分别负责各子项奖的评选工作。各子项奖评审委员会由相关业务部门负责组建。各省级新闻出版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各人民团体出版单位主管部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宣传局,中国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组织本地区本部门的评选推荐工作。

关于推荐程序,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采取自下而上、基层推荐、逐级审核的方式组织推荐工作,对拟推荐上报的先进出版单位和优秀出版人物名单,要在本地区本部门出版系统内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各子项奖评审委员会按照《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章程》规定的程序和各子项奖评奖办法组织初审、复审,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差额评选,提出获奖建议名单,报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子项奖获奖建议名单进行审核,经领导小组审议后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天。

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获奖名单后将组织表彰颁奖,各地区各部门可以结合实际给予适当奖励。

各地区各部门须将推荐名单及材料分别报送至各子项奖评审委员会办公室,截止时间为2月28日。各子项奖评奖办法和相关电子表格详见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www.nppa.gov.cn)。

国家新闻出版署日前印发修订后的《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章程》。章程分为总则、奖项设置、评奖机构、评奖程序和附则,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新闻出版总署《关于印发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章程的通知》同时废止。(记者 章红雨 孙海悦)

附:《中国出版政府奖评奖章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