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数据要素领导干部读本》出版

发布时间:2021-02-02 08:48:51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由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发起的《数据要素领导干部读本》,日前由中央党校出版集团·国家行政管理出版社出版。该读本聚焦于“数据要素”这一热点,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从定义、现状、监管、应用与实践等角度对数据要素进行了解读。

本书收录的论文作者有的来自政府机构,有的来自企业,还有的来自高校及研究院。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将有助于科研力量、资金、资源等创新要素的整合,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协同氛围和整体合力,从而有效打破“孤岛”。

2020年5月,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被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这标志着数据已融入了我国经济价值创造体系,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性资源、战略性资源和重要生产力。在实践中,数据要素往往与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相生相伴。当前,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尚处于起步阶段,配置规模较小,在数据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监管等方面仍存在诸多瓶颈和制约,数据开放共享水平相对较低,监管治理体系亦有待完善。(新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