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1-01-20 09:27:09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国家新闻出版署1月19日在官网上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的通知,1月20日至3月19日将开展2020年度新闻记者证核验工作。

根据通知要求,本次核验的范围是2019年12月2日至2021年1月1日,报纸、新闻性期刊、广播电台、电视台、新闻电影制片厂、新闻网站、县级融媒体中心等新闻单位新闻记者持有新闻记者证情况。

通知强调,本次核验的重点包括两个方面:持证人员符合法定许可条件情况,持证人员遵规守法情况。具体为:是否为新闻单位编制内或经正式聘用的专职从事新闻采编岗位工作的人员;是否存在党务、行政、广告、发行、经营等非采编岗位人员或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广告公司人员、企事业单位人员等新闻单位以外的人员违规持有新闻记者证情况;是否存在离岗、离职、离退休人员的新闻记者证未注销情况。是否存在从事与记者职务有关的有偿服务、中介活动或兼职、取酬的问题;是否存在创办或参股广告类公司的问题;是否存在擅自以记者职务身份开设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擅自发布职务行为信息等问题;是否依规参加相关培训;是否存在新闻敲诈、有偿新闻等“以媒谋私”以及编造传播虚假新闻等问题;是否存在持证人员被处以刑事处罚的情况。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从严审核把关,对不再具备法定许可条件的持证人员,一律注销其新闻记者证;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持证人员,应暂缓其年度核验,视其违法违规情节依法作出处罚或处理;对被国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立案调查或被处以停业整顿、暂停新闻信息更新的新闻单位,一律暂缓其全部新闻记者证年度核验;对未备案休刊、长期无法正常出版的新闻单位,一律注销其全部新闻记者证。(记者 杜一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