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1-06 16:15:08 信息来源:出版处

根据《关于开展图书“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的通知》(国新出发〔2020〕4号)要求,结合云南省图书出版情况,我局及时制定并下发了《云南省图书“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实施方案》,认真组织开展了以社科、文艺、少儿、教材、教辅和科普类图书为重点的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检查,对引进版和公版图书质量加大检查力度;对三级审稿责任制度、责任编辑制度、责任校对制度和“三校一读”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认真开展检查活动

(一)选题审核方面

一是我局对出版单位申报的每一个选题,都逐一与国家新闻出版署的出版资质批复核对,凡不具备出版资质的坚决撤销。二是图书出版单位修改完善了严把出版导向和内容质量的规章制度,基本建立了出版前期保障机制。各出版单位在策划和论证选题中,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做到“两个效益”相结合,以打造滇版精品图书为目标,优化选题,提高质量。

(二)成书质量检查方面

1.认真组织出版单位做好自查

全省共有8家图书出版单位,2019年以来共出版社科类图书621种、文艺类图书293种、教辅教材1679种、少儿读物122种、科普类图书85种,其中引进版权图书42种、公版图书79种。出版单位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对本单位2019年以来出版的图书进行内容质量、编校质量自查,共自查了414种。自查结果有411种达到国家合格标准,3种未达到合格标准(具体情况如表1)。

表1 云南省图书自查情况统计表

类别

出版数量(种)

自查数量

(种)

合格数

(种)

合格率

(%)

社科

621

77

75

97.4

文艺

293

58

57

98.3

教辅教材

1679

242

242

100

少儿

122

27

27

100

科普

85

10

10

100

合计

2800

414

411

99.3

2.科学合理组织抽查,严格进行复检

在出版单位自查的基础上,对8家出版单位出版的2800种相关图书,以每家出版社不少于5种图书随机抽查,共抽查了54种图书。抽查种类涵盖了社科、文艺、少儿、教材教辅和科普类图书,其中包括引进版图书4种,公版图书3种。云南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出具的检查报告显示:抽检的54种图书中,3种图书差错率在1‱以上,涉嫌编校质量不合格。总体情况见表2。

表2 抽查图书编校质量初检情况简表

序号

差错率(‱)

品种数(种)

比例(%)

1

差错率≤0.25

12

22.2

2

0.25<差错率≤0.5

15

27.8

3

0.5<差错率≤1

24

44.4

4

1<差错率

3

5.6

对涉嫌编校质量不合格的两家出版单位,根据《图书质量管理规定》第十三条的规定,对两家出版单位下发了质检结果通知。两家出版单位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申辩,经省新闻出版产业技术中心组织专家进行复检后认定:云南科技出版社《书包里古诗词》差错率为1.13‱,编校质量不合格;德宏民族出版社《门槛边缘》差错率为1.36‱,编校质量不合格。

3.严格依法处理

对编校质量不合格的两家图书出版单位,将严格按照《关于印发〈图书“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中的“结果运用”和相关法律法规作出严肃处理。

综上,在云南省图书“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抽查的54种图书中,质量合格的图书有52种,合格率为96.3%,质量不合格的图书有2种,不合格率为3.7%。

二、今后工作的措施

(一)重视选题管理

近几年来,图书出版数量不断增长,为确保图书质量,我局召开了出版管理工作会、出版社调研座谈等,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严把导向关,严格履行三审制,严格执行重大选题备案制度,加强图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确保图书质量。

(二)加强质量管理

强化内容把关,坚持正确的出版导向,严格选题审批,管好书号核发,以高度的政治感责任感使命感抓好滇版图书质量。加强出版物质量监督检查继续保持高密度的图书质量抽检,在做好“质量管理2020”专项工作基础上,认真完成日常审读工作,把检查结果作为出版单位年度核验、从业人员职称评审和晋升、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确保图书质量稳步提升。

(三)重视队伍建设

一是定期组织编辑参加相关各类业务培训班,提高责任意识,提升图书质量。二是积极组织编辑及发行人员参加国内各大书展,加强交流与学习,以提高精品图书的策划能力。三是以专业技能比赛为契机,组织专家对编辑、校对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