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黄打非 > 正文

德宏州通过全力织好“三张网” 抓紧抓实“扫黄打非”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18 08:22:17 信息来源:中国扫黄打非网

为净化文化市场环境,提升“扫黄打非”基层工作效能,德宏州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坚持多措并举,在组织、宣传、监管上持续发力,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实现“扫黄打非”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科学化。

一是强化部署,压实“责任网”。德宏州各级“扫黄打非”办公室始终坚持把“扫黄打非”工作作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营造积极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的重要抓手,与精神文明创建、平安德宏建设、城乡社区治理、乡村文化安全等工作同部署、同推动、同落实。进一步充实“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将教育和体育、民族宗教、文化和旅游、公安、市场监督等部门纳入工作体系中,形成多部门工作联动,明确责任、落实到人,不断压实工作“责任网”,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真正落到实处。

二是强化管理,夯实“基础网”。充分依托现有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机构,将文化市场和“扫黄打非”检查工作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设立办公室,村委会、社区设置工作站,配备联络员、中小学校配备信息宣传员、社会积极人士做社会监督员的管理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结合单元网格特点,科学制定巡查规划,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监管任务,确保日常监管到位,无死角、无盲区,夯实工作开展的“基础网”。

三是专项推进,织密“防护网”。全面推进文化市场、出版印刷市场、网络平台、新闻记者站等的管理,积极开展“净网”“护苗”“秋风”等专项行动,抓住春节前后、两会前后、七一前后、暑期开学等时间节点,紧盯货物出入境、人员出入境、邮政寄递等重点环节,聚焦出版物零售单位、报刊亭、繁华街区、车站、网络平台、直播基地、融媒体中心、网吧、歌舞娱乐场所等重点部位,积极组织开展了春节两会期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整治、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安全专项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出版物市场及网络信息整治等,查缴非法出版物,严密监测网络有害信息,全面排查网上淫秽色情低俗文化垃圾,持续清理宣扬淫秽色情、血腥暴力、校园霸凌、自杀自残等有害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及信息,严肃打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和侵权盗版行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