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扫黄打非 > 正文

2020年云南省“扫黄打非”十大案件

发布时间:2021-01-05 16:13:15 信息来源:反非法反违禁处

一、曲靖会泽王某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19年11月,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转办线索,经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核查,会泽县村民王某某私自开设“色情网站”38个,利用技术手段从其他网站搜罗“色情漫画”到自己网站上,通过开设”日会员、周会员、月会员、季会员、年会员、终身会员“六个等级,收取24元至699元不等的会员费用进行牟利。截止被抓获,王某某共发布淫秽色情漫画105部,发展会员12万余人,网站累计点击量超千万,非法牟利达53.8万元。2020年8月25日,云南省会泽县人民法院判决被告人王某某犯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万元。该案件为2020年全国及全省“扫黄打非”挂牌督办案件。

二、昆明禄劝尹某某微信传播淫秽物品牟利案

2020年4月,昆明市禄劝县公安局在净网行动巡查中发现,2018年6月以来,尹某某等犯罪嫌疑人使用10余部手机,私自注册微信号,在朋友圈传播淫秽视频。通过发布广告添加微信的方式招揽生意,以每人每月付费25元的价格在微信群内提供色情视频及出售色情视频APP和激活码。截止被抓获,共获利10万余元。犯罪嫌疑人尹某某等已被公安机关依法批捕,案件已移送检察院。该案件为2020年全国及全省“扫黄打非”挂牌督办案件。

三、昆明“4.10”销售侵权盗版出版物案

2020年4月10日,按照云南省新闻出版局转办线索,云南省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对昆明一二一大街某写字楼进行检查,现场共查获疑似侵权出版物982册。经立案调查,昆明某教育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未经著作权人许可,擅自复制、发行“云南省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招生考试说明》(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共计4489册。2020年4月27日,昆明市公安局五华分局对该案予以立案侦查,9月报请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计某某进行批捕,目前案件已移交法院。同时,涉及该案的昆明、德宏和曲靖等州市相关书店均被依法进行了行政处罚。该案件为2020年云南省“扫黄打非”挂牌督办案件。

四、昆明“8.20”非法经营教辅案

2020年8月20日,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线索,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省市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在昆明市西山区某商业广场地下二层,现场查获一处经营非法出版物的教辅仓库,经过专案组顺藤摸瓜,捣毁了一个非法从事批发、零售以及印刷的犯罪团伙,该团伙涉及2家文化传播公司和一家印刷厂,查扣非法出版物43万余册,大型印刷机4台以及伪造的出版社和学校印章3枚,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目前,昆明市公安局已批捕4人,案件已移交检察院。该案件是2020年全国及全省“扫黄打非”挂牌督办案件。

五、玉溪“8·26”网络寻衅滋事案

2020年8月26日,玉溪市通海县公安局在净网行动巡查中发现,玉溪某网民在微信群中散发谣言寻衅滋事。经过侦查表明,犯罪嫌疑人纳某某在明知是编造的虚假图片信息的情况下,故意利用手机微信,将一些不实言论的虚假图片发送至9个微信群及8个微信个人,共涉及1624人次。2020年8月27日,犯罪嫌疑人纳某某、丁某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通海县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2020年9月15日,通海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件是2020年全省“扫黄打非”挂牌督办案件。

六、瑞丽“8.29”非法出版物入境案

2020年8月29日凌晨1点,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瑞丽边防某部任务分队在姐相乡小等喊村开展边境巡查过程中,查获一批从便道入境的非法出版物,包括黑胶唱片2.6万册、音像制品4.2万张、书刊700册,共计6.8万余册。作为“扫黄打非”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他们第一时间向瑞丽市“扫黄打非”领导小组上报,通过积极对接、密切配合,10月20日,该案涉及6.8万余册境外非法出版物移交给瑞丽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目前,案件已移交瑞丽市公安局立案查处。该案件是2020年全省“扫黄打非”挂牌督办案件。

七、“9.20”网传男子强奸幼女案

9月20日,接群众举报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线索,一则 “云南某地男子直播诱奸初一女生”的视频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经省公安厅和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周密部署,文山州、市两级公安机关抽调力量,组成工作专班,经过周密调查,在国内相关网站搜索到与该案嫌疑人有关的视频8段。通过进一步的严密侦查,专案组赶赴外省抓获了涉案嫌疑人10名。现已查明,该案系犯罪嫌疑人代某某和其女朋友自编自导的闹剧,其实质是以未成年人为噱头,博取观众眼球牟利,有关网络传言完全是谣传。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该案件是2020年全国及全省“扫黄打非”挂牌督办案件。

八、昭通“9.27”非法经营出版物案

8月21日,云南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线索,昭通1名男子擅自印制非法出版物,通过快递渠道向青海、云南和宁夏等省区数百人出售进行牟利。经过周密部署,昭通市昭阳公安分局迅速抽调人员成立专案组,一举查获非法出版物285种20000余册(含音像制品),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某等3人。经审讯查明,马某某以微信发布信息、快递渠道寄递书籍的方式进行销售,非法获利20余万元。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该案件是2020年全国及全省“扫黄打非”挂牌督办案件。

九、普洱“5.22”网络侵权盗版和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

2020年1月,云南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接到群众举报,反映某某网站涉嫌转载大量侵权盗版影视作品和文学作品(包含部分淫秽色情作品)。初步查明,该网站涉嫌侵权盗版文学作品和软件共2746册(个);普通及高清电影作品共172部;电视连续剧148部;淫秽色情影片共68部。目前,普洱市公安局已对该案立案侦查,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该案件是2020年全省“扫黄打非”挂牌督办案件。

十、云南某期刊“9.29”“一号多刊”案

2020年9月29日,云南省新闻出版局接线索举报后,经过周密部署,初步查明,2018年以来,云南省某期刊与云南某文化传播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由该文化传播公司负责该期刊的印刷和发行。该文化传播公司利用该期刊的刊号、刊名,另出一份刊载论文的期刊,通过收取“版面费”牟利,造成同一个刊号却有两种刊物在发行的“一号多刊”现象。截止案发,该文化传播公司非法获利100万余元。目前,该期刊杂志社已被停业整顿,案件由昆明市公安局立案查处,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该案件是2020年省“扫黄打非”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公安厅联合挂牌督办案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