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工作 > 正文

丽江农村电影放映员和崇勇: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

发布时间:2021-12-10 10:27:29 信息来源: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

和崇勇,云南省丽江市人,中共党员。1980年入伍,参加过自卫反击战,两次荣获三等功,1984 年退伍。退伍回乡后一直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着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退伍近四十年来,他勇于开拓创新,曾从事过种养殖、旅游服务、保险代理、邮政代办等工作。

从上世纪 90 年代中后期开始,他主动请缨肩负起了送电影下乡的任务,放映范围覆盖丽江市原古城区金山白族乡下辖的10 个村委会 102 个村民小组。从坝区的村庄田畴到山区的干热河谷,傍晚时分经常可见他忙碌的身影。

每年200余场的放映频率,使他十多年来很少能在十二点前睡觉。有时候要去交通不便的村庄放映,必须肩扛手提器材爬山越岭、坐船渡江。

尽管如此辛苦,但他始终坚守初心,那就是认认真真放好每场电影。和崇勇说:“送电影下乡,就是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他们从中学到知识、受到启发、提高能力”。

送电影下乡活动不仅开阔了农民群众的眼界,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还增进了他们相互之间的沟通了解,促进了村民之间的团结。农民能在家门口看精彩影片,业余生活更加充实,同时也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适应群众的文化需求,更好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和崇勇给自己确定了三个放映原则:

一是放映的电影要好看。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坚持群众所想所盼,多放一些弘扬正能量的影片,确保片源质量好。

二是要让群众舒服地看电影。他每到一地,都规划好设备和板凳的摆放位置。他说:“整齐的场地布置,不仅是对放映员工作上的要求,更是对人民群众的尊重。”

三是要让群众安全地看电影。 为了确保安全,和崇勇始终坚持细心布线,防止绊倒群众,检查架子绳的紧固,劝导儿童玩耍嬉闹。在疫情期间,宣传防疫政策,严格按防疫要求开展观影。

技术过硬是对一名电影放映员的基本要求,和崇勇扎实掌握各种设备维护保养技术和专业知识,严格按照规定使用,按照说明维护,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检查设备的运行状态,做到“勤检查、早发现、小维护、大保养”。

不论是炎炎夏日,还是数九寒天,和崇勇同志学习业务不间断,用心记录放映日志,从未无故停映一天。十一年来共放映 2400余场电影,其中放映爱国主义教育影片 500多场;放映扫黑除恶和反邪教专题片 60 场。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把党的政策宣传到偏远山村、田间巷陌,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中去。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