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影工作 > 正文

砚山县六诏村党总支书记马光亮——脱下的是军装,不变的是信仰

发布时间:2021-08-09 15:09:34 信息来源:砚山县媒体中心

退役军人正是赓续着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才一直闪烁着光华。正如人民日报时评所说“不论戎装在身与否,他们早已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事业,将人生意义定位于谋求人民福祉”。伟大来自平凡,平凡来自默默无闻的奉献。退役军人马光亮脱下军装回到家乡后,在基层平凡岗位服务40余载,为群众做了一件件小事,正是这些平凡而伟大的小事让他退役后回到家乡熠熠发光。

       马光亮,云南砚山人,退役军人(军休干部),现龄70岁,1970年1月入伍,1978年7月因病退役,中共党员。从部队退役回到者腊乡六诏村后,在村干部岗位上,从村小组长到村党总支书记,他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建设农村,最终走上脱贫致富路。他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优秀品格,默默无闻,在平凡岗位上奉献40余年。多次被中共砚山县委、者腊乡党委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云南省敬老爱老助老主题教育活动组委会授予的“老有所为模范”,家庭被民政部门表彰为全国“和谐军休家庭”。

离开部队,成为村小组长

1970年1月,家境贫困的马光亮满怀对部队的向往走入军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从“新兵蛋子”到“老兵油子”,他没有虚度光阴,他深知“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的道理,苦练军事本领,苦学文化知识,一步一个脚印,因成绩突出,从战士提到班长,从班长提到排长,战友们支持他,部队领导看好他,前途一片光明……。然而,正当他击鼓催征、奋发向上之时,不幸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年仅27岁的他不得不从心爱的岗位上提前退休,带着无奈和悲伤,他恋恋不舍地告别战友,离开了服役8年的部队。

病退回乡的马光亮曾一度消沉,他的梦想遭受沉重的打击。但他没有迷惘,军人的信仰告诉他,不能丢失政治品格,必须从消沉中振奋起来!改革的春风正在劲吹,边疆的形势较为严峻。在部队是保家卫国,在地方也可以为民服务,家乡的建设需要自己奉献,他重新振作起来。1980年2月,因有部队从军经历,为人正直,被村民选举为村小组长,成为一名朴实的农村基层干部。

兼任宣传员,尽职尽责

1981年6月,乡党委、乡政府动员他兼任宣传员。他拿出自己建房后仅剩的800元退休费和两个哥哥赞助的1400元钱,购置了一台8.75毫米胶片电影放映机,配合乡党委、政府进行支前动员、国防教育、计生和森林防火宣传。每换一次影片,他要到20公里外的县城租借,来回就是40公里,全程靠脚走。定期到80多个村小组轮回放映期间,没有放映机搬运工具,只能借村民的马匹驮运,驮不下的自己肩扛,一次运不完,就来回两次、三次。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半夜回家一身汗水成为常态,就这样,他在兼任的宣传员岗位上一干就是14年,沉重的老式放映机在他肩上压了14年。而他也成了村村寨寨男女老少欢迎的对象。因为他给村民们带来了银幕上的农业新科技、外界新信息,还有战斗英雄故事等等。

任办事处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大干公益事业

1996年4月,乡党委、乡政府领导再次动员他担起办事处支部书记的担子,他当即表态:“组织信任,群众信任,我没有理由退缩,我对这份工作有感情”。上任后的他走访村民,听取意见,为群众增收、脱贫致富想方设法。结合各村自然条件,他带来群众培育了烤烟、辣椒、高淀粉红薯、蓖麻、亚麻、水果萝卜、稻田养鱼、“两杂”等10多个种养植项目。起初,部分村民不接受,不愿意改变原有的种养殖方式,他挨家逐户作解释动员,自己带头示范,通过努力,在各村形成了“一村一品”种养殖格局。烤烟、水果萝卜、稻田养鱼等部分项目分别被州、县列为示范基地,六诏村委会也逐步从一个落后的贫困村变成了党建先进村和致富先进村。对于他的艰辛奉献,全村党员和群众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许,在随后的三次换届选举中,他都以高票连任支部书记。

1990年9月,在他带领村委会班子多次请示汇报、积极争取,促成上级主管部门实地论证并投入资金269万元,对六诏村的一座小二型水库实施除险加固工程,修建三面引水沟4800米。为配合好工程的实施,他带领村干部,走村入户发动群众投工投劳1300余人(次),使整项工程得以按时竣工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全村2000多亩耕地的“灌溉难”和2400余村民及家畜的“饮水难”问题。1998年3月,在争取上级投入资金1000万元的基础上,他带来村干部发动群众自筹资金45万元,修通了全长3700米的另一条农田灌溉沟渠。2002年3月,他又组织带领村民投工投劳1万余人(次),挖运砂石料1200立方米,硬化村内路面3800米,彻底改变了六诏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的道路状况。在六诏村,每当谈起老支书马光亮,村民们总能掰着手指一桩桩、一件件地念叨着他带领大家并肩奋战,大干公益事业的善举。

       40余年里,一直为家乡建设倾心尽力

2007年,56岁的马光亮从村党总支书记任上退下,从事多年基层党务工作的他深知宣传动员对于群众工作的重要性,于是他又主动担起村党总支宣传员的担子。2010年,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他又被村民代表选为六诏村委会主任;2020年,马光亮再一次走上六诏村党总支书记岗位。正是怀着“一心为民,诚恳做人”和“生命不休,工作不止”的信念,在他从部队退休回到地方的这40余年里,他脱下的是不舍的军装,不变的是军人的信仰,一直为家乡建设倾心尽力。

如今,年近古稀的他仍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军人本色不褪、奉献不止的信仰。(记者 梁思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