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2021版权业:大力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22 08:06:19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21年,对版权行业来说,意义深远。无论是著作权法律制度日益完善,还是行政保护与司法保护“双轨制”特色的充分发挥;无论是版权产业的飞速发展,还是版权社会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以及版权国际保护的更加深入……版权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影响越来越深刻。日趋严格的版权保护在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助推创新型国家建设中大展身手。

法律制度日益完善 版权保护依然是核心命题

2021年6月1日,历经十载第三次修订的《著作权法》正式实施,这是我国著作权法律事业新的里程碑。伴随着《民法典》《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新修改《著作权法》的施行,相关配套法规规章的修改完善工作也已经启动。《著作权法实施条例》《作品自愿登记试行办法》《著作权集体管理条例》等法规规章的修改正在有序进行中。

“新修改《著作权法》的实施,填补了以前法律保护上的漏洞,与正在进行完善中的各项配套法规规章一起,在立法层面使我国著作权法律制度更加完善。”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胡开忠认为,与立法相呼应,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以及版权管理部门正在制定的“十四五”版权工作规划等,为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提供了纲领性指导,为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海君看来,今天的中国,加强版权保护仍然是主旋律和时代强音。新修改《著作权法》不仅建构了开放的作品类型体系,而且进一步优化了著作权的权利体系和合理使用规范,更助力版权保护、作品传播与作品利用三者的平衡。不少著作权司法裁判已经通过适用惩罚性损害赔偿制度继续加强我国著作权保护水平。

对于包括版权在内的知识产权保护,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认为,在加强保护的问题上,行政管理、司法追责、民事诉讼三方面最重要的是把握“精准”的要义:行政管理部门要抓政策落实、重宏观引导、做好行政查处;对于网络平台上严重的侵权盗版行为,除了平台要切实承担社会责任外,司法也要追究侵权盗版主体的刑事责任;伴随民事诉讼的案件增多,要特别强调加强矛盾和纠纷的调解,在化解司法压力的同时,也可降低双方的成本。

今年6月,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联合启动“剑网2021”专项行动,紧紧围绕社会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盗版重点领域,通过对短视频、网络直播、在线教育以及体育赛事等领域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加大执法、处罚力度;最高人民法院也发布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害知识产权民事案件适用惩罚性赔偿的解释》……

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丛立先表示,“剑网”行动准确把脉行业发展痛点,在存在争议较大、侵权现象较为严重的领域,通过行政执法的手段,维护市场秩序,确实发挥出了行政保护“大保护、强保护”作用。

“随着著作权法律制度体系的日益完善,公众的版权意识逐渐增强,相关企业、平台也逐渐认识到新修改《著作权法》的权威性和版权行政执法的有效性,积极加强内部的版权资产管理与内部治理。”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说。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史学清认为,通过有针对性的联合行政执法,我国在网络版权保护、相关产业发展环境净化等方面成效显著,在保护权利的同时促使各方形成有效的作品传播、利益分享模式,进而促进相关产业的良性互动发展。

产业创新力增强 新技术应用改变原有经济结构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著作权登记总量达到503.9万件,2019年我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达7.3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7.39%。2020年,中国网络版权产业市场规模达11847.3亿元,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6%。

阎晓宏提到,新技术在版权领域的广泛应用成为今年的一大亮点。“疫情对于传统文化产业,比如影院、书店的影响较大,但移动终端付费、付费阅读、网络音乐等呈现上升趋势,并且上升很快。”阎晓宏表示,版权对于文化发展具有基础性作用。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新技术在版权领域的应用,改变了原有的经济结构,给文化领域带来巨大变化。特别是数字技术、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比如火爆的NFT等,通过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在未来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新技术对文化产业的贡献必须高度重视。

“今年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但版权产业的发展还是十分快速的。全国各地作品著作权登记的数量和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文学、艺术等传统版权产业发展速度也很快,我国版权产业创新力在不断增强。”胡开忠提到,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新兴产业中,数字版权产业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浙江垦丁律师事务所创始人、主任律师张延来有同样感受,他提到,技术是推动版权产业发展的最大动力,在2021年,技术应用有了更大突破。作为移动互联网之后的第三次互联网浪潮——元宇宙,以区块链作为底层技术设施,赋予用户更大程度的创作空间,借助虚拟现实以及数字孪生等技术生产出前所未见的内容。

“版权资源的深度开发与利用,也推动了沉浸式娱乐等新兴版权密集型产业的快速崛起。”在南京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教授、江苏省版权协会文教科研专委会副主任徐升权看来,版权产业的多样化繁荣发展已成必然趋势,基于版权开发与利用而形成的新兴产业前景广阔,并将渗透到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中的每个角落。

当然,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一系列问题。比如,短视频爆发式增长带来的长短视频版权之争,网络直播野蛮生长背后的版权乱象,火爆的“剧本杀”带来的侵权盗版横行……

北京互联网法院法官伊然表示,对于版权这一高活跃度、高变现率的知识产权类型,版权人需要互相启发来实现共赢。司法领域的示范案件判决的宣传,是教育大众增强版权意识最有力和直接的方式。

胡开忠还提到今年版权领域的另一大亮点:在提高版权社会服务质量方面,不断打造高质量的服务平台。深圳前海、上海浦东、四川天府新区这几个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发挥各自优势,助推版权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很多地区建立起版权交易中心,形成集作品登记、版权服务咨询、法律纠纷调解、成果交易等于一体的全链条数字化交易模式。

“全国版权示范创建和国家版权创新发展基地试点工作,是在版权经济全领域探索创新、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推动全国版权营商环境的创新优化,将充分发挥版权本身特有的创新属性,打通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让版权赋能数字经济发展,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卢海君说。

       国际合作深入 贡献版权治理的“中国方案”

       今年10月23日,中国批准加入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版权领域的人权条约《马拉喀什条约》,充分彰显了党和国家对阅读障碍者群体的关心关爱,体现了我国作为文化大国、负责任大国在人权保障中的使命担当。

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影响的复杂国际环境下,中国版权界用自己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中国版权故事,传递中国版权声音。比如,江苏苏州吴江丝绸产业成为继江苏南通家纺产业、福建德化陶瓷产业之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向全球推广的版权保护优秀案例示范点。

卢海君说,提高版权保护水平不仅是我国履行国际义务的要求,更是我国自身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我国在致力于版权保护水平提高的同时,兼顾社会公共利益的实现。在治理解决中国版权问题的同时,讲好中国版权故事、贡献中国版权治理方案、引领全球版权治理体系的升级。

对于如何在国际舞台上讲好中国版权故事、树立良好国际版权保护意识,增强国际社会的认同,丛立先建议,应该考虑构建完整的版权国际合作机制并且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版权国际合作机制。一方面,考虑到我国主动推进全球版权的治理体系;另一方面,要对区域性的版权治理体系予以关注,建立重点国家和重要合作伙伴的双边版权合作机制。同时,要构建一个符合中国实际发展需要的涉外版权风险防控和维权援助机制,真正保障我国企业走出去能够抵御版权风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