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版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 以版权激活创富源泉

发布时间:2021-10-26 08:44:23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0月17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版权博览会上,由国家版权局、浙江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指导,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新闻出版局)主办的“版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论坛”在杭州举办。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出席论坛并致辞。来自国内版权领域专家和优秀企业代表共话,如何运用好版权资源,赋能民营经济创新发展。

阎晓宏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版权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可以体现出温州对于版权建设的目光是前瞻的——版权不仅能够创造、保护精神文化财富,版权也应成为文化产业的财富源泉,让知识和智力成果创造出更多的社会价值与经济价值。也正因为有如此前瞻性的科学认识,才能够让温州在版权建设方面,敢为天下先。

赵秀玲表示,温州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民营经济的发祥地,社会整体版权氛围非常浓厚,版权资源的运用与保护已经成为温州推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关键一招”。许多民营企业不仅具有非常强烈的版权保护意识,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还会将版权作为企业的核心资源与竞争优势,将版权放在企业发展非常重要的位置上,以版权促进企业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她强调,希望温州能够在创建全国版权示范城市过程中“出实招、放大招”,打造富有温州特色的版权经济发展模式,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以版权创新创造,激活温州民营经济的创新、创富之力。

温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剑谨作为主办方表示,温州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进一步集智聚力,汲取更多的指导经验和智力支持,在民营企业版权领域拿出更多创新成果,打造中国民营企业版权保护高地。

“对于版权蕴藏的经济价值,我们做过测算,每1元的版权设计收入,能带动生产制造20—30元的产值,进而带动终端消费80—90元的经济效应……”随着全社会版权意识的不断增强,已经有很多企业在版权的运营和转化方面积累了一定的“实战经验”。论坛上,浙江中胤时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昕以中胤时尚的版权探索发展路径为例,讲述了作为创意设计生产者,如何运用版权构建自身核心竞争力。

墨客工场是中国首个网络文学全产业链双创服务平台,是温州探索“艺术对接市场”“才华转换财富”发展过程中最具代表性的成果企业之一。温州墨客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华晓波,在论坛现场分享了墨客工场坚持IP化运营理念,从而实现溢价效应的生动案例。华晓波表示:“从长远发展来看,企业除了引进IP之外,更需要自建IP,相比之下这会多花很多的时间和金钱,但由此打造的IP是企业独家的,更有利于企业的未来可持续性发展。”

浙江创意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吴同喜,网络文学专家肖惊鸿,中央美院客座教授、知名设计师朱小杰等版权领域优秀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分别在论坛现场进行了主题发言。(见习记者 朱丽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