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2021年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7 08:19:51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9月23日下午,2021年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审议了《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工作报告(2021年)》《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工作规划(2022年)》,选举了2022年轮值主席,并对今年联盟新增成员单位予以授牌,值得一提的是,会议还为中国城市台数字版权产业联盟第一批成员进行了授牌。

参加本次会议的包括腾讯音乐、字节跳动、北京快手、西云数据、金山软件等上一届联盟成员代表及重庆猪八戒知识产权、苏州锐景文化、清博智能科技、科幻世界等新增成员代表,以及长沙台、济南台、兰州台、江西台、贵阳台、沈阳台、武汉台等即将成立的城市台数字版权产业联盟代表。本次会议由北京印刷学院客座教授、行业专家、联盟高级顾问王勤主持。

“中国城市台数字版权产业联盟”首批成员授牌仪式。

联盟秘书长岑明聪对联盟在2021年的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他提到,2021年是数字版权产业繁荣发展的一年,数字版权产业联盟在各级领导和行业专家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全体联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在联盟平台升级打造、组织架构拓展、联盟服务节点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联盟2021年工作报告提要

1、联盟交流平台建设方面

为搭建会员友好交流合作平台,增加合作共赢机会,联盟每年不定期组织了多场业务和技术的交流、研讨会等。在大型活动方面,牵头组织了2021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以及本次会议。

2、 行业规范方面

联盟已初步制订了相关版权规范草案,包括技术确权规范、作品登记模版规范、各类作品登记材料规范、授权合同规范、转让合同规范,也包括登记服务规范、版权审核规范、保密规范等。

3、联盟链建设方面

由联盟牵头共同构建了中国数字版权联盟链——斑马链,以版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为主线,共同构建“一站式”版权综合服务平台。2021年,斑马链全面升级为“斑马中国”,从顶层设计融合创新发展战略,围绕数字版权产业创新,打造数字内容“从创意到交易”的数字版权全产业链联盟服务平台。

4、推动建立全国城市台版权产业联盟

据统计,全国开展广播电视业务的机构达4万余家、全国电台节目制作时长超过800万小时,电视节目制作时长近400万小时,广播电视行业每年新增生产并积累着大量的数字化内容作品。随着互联网的持续高速发展,版权侵权事件时有发生,传统广播电视机构生产的内容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和利用,大量优质存量内容价值亟待开发。对于如何打通传统媒体与网络新媒体平台之间的交流壁垒,如何实现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互补,实现广电版权节目内容及相关信息的安全交换与共享。为拓展在垂直细分领域的版权运营与保护职能,增强内容生产端的供给与价值变现能力。在为了解决行业以上众多痛点的背景下,推动建立全国城市台版权产业联盟。

联盟2022年轮值主席、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常务副主席王宇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2021-2035年)》为切入点,围绕数字版权产业发展的“天时、地利、人和”对联盟的发展路径做了分享。他提到,数字版权产业已经来到了全新的起点,今后,我们要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高质量推进联盟各项事务。

会议现场。隋明照 摄

会议现场,济南电视台台长温健做了“坚持守正创新,深化融合发展”主题演讲,从渠道、平台、内容、机制体制等角度分享了探索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Vjshi网产品总监王晓龙、维权代表吴姗律师分别从版权渠道变现、版权维权经验与典型案例方面分享了经验。

据悉,联盟未来将会深入推动联盟交流平台建设、推动行业规范的引导、推动联盟技术平台的升级和联盟服务节点拓展,全面推动联盟组织架构发展和完善。第一,推动“青城问道——版权交易行业峰会、数字版权确权规范研讨会、2022年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2022年联盟年度工作会议“等会议的举办。第二,推动建设行业规范和标准。第三,持续对联盟链服务平台优化升级。2022年,联盟将继续以服务联盟会员为宗旨,凝聚会员共识,推动行业交流,深入合作共赢,努力促进我国数字版权产业的蓬勃发展。

新闻链接

中国数字版权产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于2020成都数字版权交易博览会期间正式成立,是开放性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目前已有60余家联盟成员。

联盟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聚合数字版权产业链上下游优质资源,充分发挥中国数字版权产业的独特优势,共建数字版权产业良好生态,提升数字版权交易效能,激发数字版权产业活力;致力于版权保护和提高会员开展版权工作的水平,引导会员依法管理、保护、运用版权;致力于凝聚联盟内各成员的共识,为行业共同利益服务;致力于打造版权保护、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积极开展学术和技术交流,促进成员之间的资源共享和互惠互利,提高行业整体竞争水平,促进中国版权事业蓬勃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