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云南版权网升级改造 以全新技术呵护著作权人“心血”

发布时间:2021-08-18 08:35:14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随着著作权登记数量的快速增长,如何为著作权人提供更加快速有效地服务,成为各地版权管理部门面对的新的课题。近年来,云南省版权保护力度持续增强,版权产业逐步发展,主动进行作品登记的人数和登记作品数量快速增长。为了适应形势发展和著作权人需求,进行了全新系统升级改造的云南版权网暨作品登记系统于8月3日正式上线。

新的作品登记系统有哪些改变?能为著作权人提供哪些便利?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云南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杨润在近日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说:“越来越广泛的版权应用对版权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比之前,升级后的云南版权网性能全面提升,服务功能也较之前更加强大,能够为云南省版权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技术支撑,为著作权人每一件原创作品都穿好版权‘保护衣’。”

登记系统优化

登录升级后的云南版权网,记者看到,网站的整体设计以蓝色为主色调,各栏目分布清晰明了,在网站首页的醒目位置,以可视化图标流程图的形式,简洁而清晰地呈现出作品登记的步骤,著作权人只需经过“登记注册→实名认证→点击登记→等待受理→等待核实→登记成功”,即可成功登记作品,清晰的流程图让用户体验感进一步提升。

升级后的云南版权网 资料图片

杨润介绍,将该流程图设置于界面较为显眼的位置,不仅是为了让著作权人更直观看到,便于其进行作品登记操作,也是为了突出作品登记的重要性,体现出云南省版权局正以持续精进的技术手段推进全省版权工作效率。  网站首页还设置了多个栏目模块,如作品登记指南、作品登记公告、版权产业、法律法规文件等,为公众提供更丰富的版权消息。“升级后的云南版权网进一步优化了网站结构,各栏目采用扁平化设计,减少链接层次,使用文字导航,在各链接锚点包含关键词,加快用户查找内容。尤其是在作品登记系统上,对系统基础模块进行重构优化,全面提升系统的性能和兼容性。系统运用的新设备和新技术,全面提高系统安全性、作品安全性,最大限度保护作者及其作品的隐私权,管理后台还将进一步提升页面的更新频率,最大限度提高网站版权领域相关政策、知识、资讯的覆盖面,持续丰富网站信息资源。”杨润说。

细致查缺补

只有了解著作权人新需求,及时更新技术平台,才能使得版权服务与互联网真正相结合,更好解决著作权人碰到的难题。“作为版权管理部门,要‘边走边看边完善’,才能更好地促进当地版权管理建设。”杨润介绍,云南版权网原系统于2019年12月开始运行,上线之后得到了广大著作权人的认可,云南省版权作品登记数量实现了较大增长,截至2020年12月,系统上线一年,云南年度作品登记数量达到11129件,是2019年以前云南省作品登记总量的两倍。  

平台建好了,作品登记数量上来了,云南省版权局也敏锐地察觉到原有的云南版权网,已不足以满足著作权人对于版权服务的需要。“特别是随着新修改《著作权法》的正式实施,其中增加的作品登记制度会促进作者的版权保护和应用意识得到更大提升,进行作品版权登记需求也会越来越高。原有的作品登记系统由于在设计和构架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功能较为简单。因此,我们决定重新升级云南版权网和作品登记系统,完善功能,提高系统的版权服务能力。”杨润说。  在决定进行系统升级改造之后,云南省版权局先认真梳理总结了原有系统存在的问题,发现主要改进点在于认证审核和作品登记两个模块当中。“只有‘抓’出了真问题将其解决,才更真正促进版权服务水平提升,所以,我们对发现的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认真的分析。比如,原系统中的作品登记模块,缺少批量填报功能,当同一著作权人大量作品上传时,著作权人及作品审核工作人员需逐件上传及审核,费时费力且容易出差错。而在统计上报模块中,作品下载数据与需上报的数据资料不一致,就会影响作品登记统计的准确性。”对于这些问题,云南省版权局都进行了详细记录,并积极与各方联络,商讨解决方案。

贴心服务著作权人

  时间紧,任务重,保密安全要求高,是云南版权网本次升级改造的工作难点。为了不影响著作权人及时进行作品登记,系统停运时间不能太长。开发设计的复杂性高也是一项挑战,因为每一行代码都可能影响到程序功能的实现效果,而且各个部分之间还都是互相影响的。  杨润介绍,“这样一个复杂的系统,操作要求精准便捷,每一个设计上的小小错误都可能导致整个系统紊乱,往往一个很简单的功能都需要反复修改。在研发过程中版权局和第三方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拟订方案,反复进行论证评估,并不断根据实际情况,推翻、修正之前的设计想法,着力保证基础架构的科学实用,获得更优的最终方案。”

经过不断努力,云南版权网以全新面貌上线——优化了网络架构,使得公众登录更快更平顺;拓展充实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便利化水平,全面提升系统的性能和兼容性;作品登记系统运用了新设备和区域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全面提高系统安全性、作品安全性,保护作者隐私权。在采访最后,杨润表示:“全新的云南版权网,将为公众带来更及时的版权资讯,更便捷高效的作品登记系统,也将以更安全的技术,呵护著作权人的‘心血’。云南版权网的升级改造,不仅是技术的升级,也是我们对于做好版权工作不懈努力的体现,以贴心服务,回应社会和著作权人的期望,带动云南省版权产业更好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