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书博会丨第三届书业新生态论坛举办 献礼建党百年 保护书业版权

发布时间:2021-07-20 08:50:12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7月16日,第三届“Books New+书业新生态——面向未来的思考”论坛在第30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现场举行。本届论坛以“献礼建党百年,保护书业版权”为主题,由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中国版权协会、韬奋基金会指导,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民营书业工作委员会主办,山东金榜苑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致辞中回顾了《著作权法》实施以来我国版权保护发展的成就,并从版权保护与民营书企发展的角度分享了观点与建议。

他说,市场竞争中,书业首先要牢牢把握导向,要运用新技术,以较低成本获得优质版权。但仅仅拥有几部作品的版权资源难以打造品牌、形成市场知名度。因此,要集约某一领域的优质版权资源,以提升书业与传播平台的议价能力。此外,阎晓宏建议书业应运用好手中的版权资源,拓展书业发展边界,让版权发挥更大价值。

论坛上,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从高质量发展的角度阐释了民营书企追求自主知识产权、做好版权保护的重要意义。

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理事长艾立民从法律、市场、技术、监管、公共服务平台等五个方面,对进一步做好版权保护提出建议与思考。重庆五洲世纪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登权认为,加强版权保护是保证行业书业长青,保证创新力与创造力的重要依托。山东金榜苑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朝银说,未来将坚持知识产权保护,走版权价值之路,以高质量的版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

此次论坛邀请国家版权局原巡视员许超围绕“《著作权法》修改前后对书业的影响”进行分析与讲解。论坛现场举行了“保护版权,书业共担,人人都是版权的守护者”倡议仪式;颁发了韬奋基金会“第三十届书博会民营书业捐赠”荣誉证书。

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书企代表参会。(记者 洪玉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