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业界丨这位建水县的版权人将《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镌刻进紫陶

发布时间:2021-07-15 09:57:08 信息来源:云南网

近日,云南省建水县陶艺师潘娟,以泥土造型语言,用自然朴素的陶艺将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镌刻在紫陶作品上,充分表达自己对建党一百周年的祝福及敬仰之情。

别出心裁:镌刻精神血脉紫陶工艺品

因为书象征着智慧、知识的总结、打开未来的钥匙,读书使人类有了自己的历史,它反映着当下,思考着未来。

紫陶书本。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供图

于是,潘娟利用紫陶工艺制作,以“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创作内容,制作完成了20本《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陶瓷书本,以此代表建水紫陶的所有陶艺人对党对祖国的无限热爱之情。

紫陶书本。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供图

就这样,共产党人的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古田会议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国精神、抗疫精神、三牛精神、脱贫攻坚精神、工匠精神被一一制作和烧制于紫陶书本之中,每一种精神的内涵用图和文镌刻进陶泥里。

       坚持不懈:党的奋斗精神赓续相传

这幅系列作品共耗时3个月,因书本形状为长方体,比普通的形更难塑造,且为中空设计,容易塌陷,在制作和烧制过程中,损坏了近百件。潘娟说,这是她从事紫陶业以来感觉创作难度最大的一次,对自己来说也是一种考验和成长。她尝试了很多方法,付出了心血,最终解决了塌陷这一难题。

紫陶书本。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供图

“每遇失败,我都在想,我们的党历经百年的不易,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我一次次的创作失败正是体验建党百年的筚路蓝缕,懂得了党领导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艰辛,便不再惧怕失败,始终用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激励自己。”潘娟说。

潘娟正在制作紫陶书本。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供图

以传统制陶技艺献礼建党百年,一部部作品积淀着中国共产党崇高神圣的初心使命,积蓄着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也彰显着建水制陶人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奋发进取的时代精神。

锦上添花:版权登记推动作品实现价值

这些造型独特、原创性强的作品同样推动了云南省版权工作和版权产业发展。

目前,潘娟制作的精神谱系紫陶作品已在建水县文博馆展出,她本人也在积极登记作品版权。

潘娟讲授制作工艺。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供图

潘娟的精心创作反映出近年来建水紫陶产业园的成功,这其中,版权的作用不可小觑。

自2013年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区启动以来,截至2020年紫陶产值达40亿元以上。

2020年,该产业园区入选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被国家版权局评为2020年度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成为云南唯一被授予两项国家级“示范性”称号的县域产业园区。

2021年4月,“2020年国家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建水紫陶文化产业园与省内其余14家单元共同获得“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授牌。

长期以来,紫陶产业园区积极推动版权登记,始终注重紫陶产品版权的创造创新,从园区到有条件的企业,都设立版权机构管理版权事务,统一建立了版权信息数据库和紫陶专利数据库,实现园区企业版权规范化管理。

据统计,全省已经拥有国家版权示范单位(园区)4个、全省版权示范单位(园区)14个、版权服务工作站28个,版权工作基层服务站点即将覆盖所有州市,云南省版权局将运用各项互联网技术优化提升作品版权登记平台功能,让作品登记更加快捷高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