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权管理 > 正文

【2020年云南省版权示范单位展示】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1-01-05 17:28:26 信息来源:版权管理处

2008年5月,在省委的直接推动下,云网与云南日报网整合正式成立了云南网(云南网际科技有限公司),由云南日报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是全国重点新闻网站和云南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作为云南“一报一台一刊一网”主流媒体格局中的“一网”,云南网紧紧依托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独特的资源优势,立足党网定位的公益特性,不断扩展网上主流舆论阵地,成为云南网络新闻信息总平台与总出口,为增强云南在网络空间的话语权做出了积极贡献。

云南网拥有30多个新闻和信息资讯频道,业务涵盖新闻发布、舆论交互、数字政务、技术运营、市场广告等多个领域,形成网站、论坛、手机报、微博、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多平台的融媒体聚合传播矩阵。云南网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全省门类和专业最齐全的融媒体采编团队与技术开发运维团队,承担着全省数字政务平台建设,是云南省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主力军。

2020年4月26日被云南省版权局认定为“云南省版权服务工作站”。

      发挥媒体优势,全面做好版权保护宣传

挂牌版权服务工作站后,云南网依托自身优势,精心策划,开设“版权工作在云南”网络专栏,运维“云南版权”微信公众号,承办“2020年云南省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拍摄制作“我为云南版权工作打call”动态融媒体视频海报,开发设计了一款寓教于乐的版权知识互动答题小游戏,通过一系列形式多样、生动形象的多媒体互动宣传,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让版权保护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面推动云报集团版权登记

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版权资源密集,随着记者编辑摄影设计等工作人员创作的版权作品传播范围的扩大,受众人群的增加,对作品的版权保护刻不容缓。自挂牌版权工作服务站以来,在省版权局的培训指导下,云南日报报业集团版权工作服务站的登记工作有序推进。截止2020年12月31日,累计登记作品千余件,登记类型涵盖文字、美术、摄影、摄像等。

       打造“一站式区块链版权保护平台”

运用技术之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当下,随着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出现,云南网在版权保护领域中,与时俱进,正在尝试应用新技术、新手段对原创作品进行版权保护。前期,云南网与华龙网合作建成了“数字版权保护云平台”,实现对原创版权作品的全面管理和实时监测,对侵权行为及时取证,并通过版权运营实现版权资产增值。后续,云南网将与蚂蚁金服合作打造“一站式区块链版权保护平台”,上线后将实现全流程记录+全链路可信+全节点见证,突破传统版权保护弊端,提供全面的版权保护与内容交易服务。

      继续做好全媒体时代的版权宣传工作

云南网将把相关版权政策、版权保护作为后续网络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的重点,在省委宣传部、省版权局的指导下,围绕主题主线,结合版权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版权保护制度、版权保护体系建设,及时反映云南版权保护工作的亮点特色,传播国家、社会层面对版权保护的新理念、新举措、新成效,倡导依法使用版权、维护版权,用媒体的力量助推“互联网+知识产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