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蓝图已经绘就 使命催人奋进——中共云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0-12-31 13:11:39 信息来源:云南日报

12月21日,中共云南省委在昆明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解读《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省委办公厅、省发展改革委、省民族宗教委、省生态环境厅、省商务厅、省文旅厅、省扶贫办负责同志,就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事关云南全局工作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云南擘画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发展定位、指明了发展路径,是推动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纲”和“魂”,是云南发展的根本遵循。《建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为灵魂和主线,统领全篇、贯穿全篇,充分体现到指导思想、工作思路、目标任务等方方面面。《建议》开宗明义地提出:云南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向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全面迈进。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规划引领、精心谋划,围绕主线、突出示范,工程支撑、重点突破,提高标准、争创一流,加快建设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拉玛·兴高说,我省将自觉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研究、谋划、推进示范区建设,推动示范区建设实体化、工程化、项目化、大众化,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在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方面作出示范,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作出示范,在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方面作出示范,在建设各民族美丽家园方面作出示范,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方面作出示范,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方面作出示范,在各民族共创共享美好生活方面作出示范,在增强民族宗教事务治理能力方面作出示范。

      在“十四五”时期,云南将从哪些方面着手,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兰骏表示,“十四五”时期,全省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坚决守住自然生态安全底线,巩固西南生态安全屏障,提升“植物王国”“动物王国”“世界花园”“生物基因宝库”的影响力。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生态文明体系,全面改善环境质量,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全面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努力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建议》将“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独立成篇,我省将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强化对外开放平台、对外开放合作机制建设呢?

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寇杰介绍,省商务厅将提高站位、开拓视野,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当先锋、挑重担,坚持以辐射中心建设统领商务工作,做实经贸合作,做强开放平台,促进贸易畅通,加快经贸中心建设,打造商品互通的“硬通道”,建设标准互联的“软通道”,促进贸易与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对外贸易竞争新优势。要加快改革创新,高标准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提高平台支撑能力。要创新机制合作,扩大对外开放成效,积极服务和参与各项区域合作机制建设,推动辐射中心建设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签署及生效后的重大机遇,加快推动区域内部贸易与投资便利化,合作共建国际产能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促进与南亚东南亚国家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

      融入新发展格局,为高质量发展增动力

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全面加快数字化发展,全力推进乡村振兴……一项项重点任务和举措,《建议》擘画的发展蓝图着力推动云南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建议》围绕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对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是‘十四五’时期我省推动产业体系优化升级的根本遵循。”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灿和说,要准确把握融入“大循环、双循环”的切入点,把我省区位优势转化为开放优势,将我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竞争优势,形成现代服务业发展新的动力源。要准确把握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任务要求,按照“两型三化”产业发展方向,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要突出优势,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壮大支柱产业,打造先进制造、旅游文化、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现代物流、健康服务五个万亿级产业和绿色能源、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金融服务、房地产、烟草八个千亿级产业,形成一批新的支柱产业和产业集群;抢抓数字经济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数字云南”建设,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目前,全省旅游市场通过重拳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智慧旅游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建议》提出,要深入推进“整治乱象、智慧旅游、提升品质”旅游革命“三部曲”。对此,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曾艳表示,现阶段,品质提升成为全省文旅工作的重中之重,我省将着力推动构建全域文旅融合发展体系、文旅新产品供给体系、优质文旅服务供给体系“三个体系”,推动“一流资源”转化为“一流产品”、形成“一流产业”,提供“一流服务”,打造“一流品牌”,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建议》提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黄云波表示,省扶贫办将认真总结我省在脱贫攻坚中的原创性制度机制、独特性的创新举措,为乡村振兴提供借鉴;正在多渠道、多方式宣传脱贫攻坚中形成的精神力量,表彰涌现出的先进模范,激励各级干部和社会人士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中继续奋斗、担当奉献;正要从规划计划、政策举措、工作机制、落实体系等方面进行梳理整理,确保在国家顶层设计下,云南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效衔接、无缝对接、落实顺畅。

      强化多方面举措,促进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前景光明、任务艰巨。”云南将采取哪些有力措施,确保“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如期实现?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省委新闻发言人刘立志介绍,为抓好《建议》贯彻落实,将重点采取以下6方面措施:

一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二是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党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中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三是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四是科学编制我省“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健全以发展规划为统领、以空间规划为基础、以区域规划和专项规划为支撑的规划体系。五是完善协调各方工作机制,全面调动各行业各方面和各族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投身现代化建设,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凝聚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强大力量。六是建立健全规划落实的督查考核评估机制,充分发挥其指挥棒作用,推动《建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已经明确,使命催人奋进!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欠发达基本省情,聚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保持“打基础、利长远”的战略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顽强奋斗,一个钉子一个钉子地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胜利,确保我省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记者 左超 唐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