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黄坤明:胸怀大局大势 强化责任担当奋发有为投身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31 13:08:47 信息来源:国家新闻出版署

胸怀大局大势   强化责任担当奋发有为投身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

  ——在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上的讲话

  (2020年11月6日)

  黄坤明

 

  在全党全国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之际,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迎接第二十一个记者节,隆重举行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颁奖报告会,向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以及第七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活动最佳选手颁奖,表彰优秀新闻工作者,激励广大新闻工作者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在此,我向获奖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新闻战线全体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新闻舆论工作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才,6位获奖代表讲亲历故事、谈内心感悟,语言朴实、故事鲜活、感情真切,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精神风貌,体现了新闻战线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四向四做”、践行“四力”要求的丰硕成果。这次获奖的《初心铸就千秋伟业》《新中国密码》《我们走在大路上》等作品,以建党百年为历史景深,以新中国成立70年为主要视角,通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展现了社会主义中国和中国人民“当惊世界殊”的奋斗历程。对老英雄张富清和排雷英雄杜富国的专访,深入细致、平实动人,给人以前进的勇气和力量。《黄河滩区脱贫大迁建》《脱贫之后》等作品,从不同角度呈现了神州大地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一批选题典型、敢于碰硬的建设性舆论监督报道,充分发挥了激浊扬清、推动实际工作的作用。一件件优秀新闻作品的背后,是广大新闻工作者的心血和付出。20名长江韬奋奖获奖同志作风扎实、业绩突出,有的行走和坚守在艰苦一线,有的勇当尖兵投身媒体融合发展,有的以笔为枪积极参与国际舆论斗争,他们是践行“四力”的典范,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希望大家在今后工作中再接再厉,发扬优良作风,保持工作激情,努力作出更大贡献。

  回望2020年这个极不平凡的年头,我们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新闻战线也经受住了一次罕见的压力测试、能力测试,为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重要贡献。让我们深受感动的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响应党中央号召,勇敢逆行、连续奋战。很多年轻记者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日夜蹲守隔离病房、深入医院“红区”,报道疫情动态,抢拍真实瞬间。新闻战线全员皆兵、尽锐出战,推出一大批浸润心血之作、“镇版刷屏”之作,一幅幅画面,一幕幕场景汇集到一起,共同组成了中华民族风雨同舟、荡气回肠的抗疫史诗。让我们深感自豪的是,广大新闻工作者不仅是疫情防控的宣传员,还是抢救生命的战斗员。他们铁肩担道义,传递信息、展示真相,为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武汉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一大批新闻工作者深入社区了解群众最关心最急迫的问题建议,积极推动疫情防控、病患救治工作。让我们深为振奋的是,各级媒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助力复工复产,全力助推脱贫攻坚,记者主播既知行合一、直播带货,又用心动情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唱响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提振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精气神。

  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从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影响,特别是百年不遇的疫情推动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民族复兴道路上面临不少风险挑战,但危中有机、危可转机,“东升西降”历史大势不可阻挡。我们要深刻把握当今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坚强的党性意识和人民立场,更加有力有效地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聚精会神办好自己的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提供坚实的思想舆论支撑。

  一、坚持思想引领,奏响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中国共产党好的时代强音。十九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大家都有深切感受,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之所以向前迈出一大步,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把宣传好、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须常抓不懈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其真理性实践性的有机统一,注重从理论联系实际、思想指导实践的角度,多用具体案例和鲜活故事,展现这一思想在治国理政中的“定盘星”“指南针”作用,推动这一思想转化为干部群众各展所长、创造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要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揽全局、谋大事、为长远的统筹决断,紧跟习近平总书记运筹大国关系、指导改革发展、深入人民群众的步伐足迹,多用微视频、微镜头、微报道,全方位、有温度地展现大党大国领袖的高超领导能力、强烈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

  我们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铸就苦难辉煌,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任何一支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为了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不惜流血牺牲,不懈努力奋斗,团结凝聚亿万群众不断走向胜利。我们要紧紧围绕建党百年这个重要历史节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深情回望党领导人民接续奋斗的艰辛历程,充分展现我们党越是艰险越向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雄心壮志和巨大作用,深刻诠释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和赤子情怀。坚持站位要高、切口要小,总结好“记者重走长征路”等采访活动的经验,聚焦革命建设改革历程特别是新时代的伟大斗争和伟大创造,善于运用小故事、小细节、小视角,生动展示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生动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党的领导为什么好。

  二、紧扣发展脉搏,谱写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时代画卷。中华民族从总体上摆脱绝对贫困,是惠及亿万人民的民心工程,是中国对人类社会的伟大贡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不忘初心、忠诚为民、接续奋斗树立起的时代丰碑,是民族复兴进程上具有标志性的伟大跨越。几年来,新闻战线广泛投入精干力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倾情奉献、擂鼓助威。今年获奖作品中,《我是188万分之一》展现了异地搬迁群众发自内心的幸福感自豪感,《二百八十一个签名挽留第一书记》讲述了深度贫困地区驻村干部与村民以真心换真心的生动故事,等等,都是十分鲜活的“扶贫印记”。今年以来,全战线开展了“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百城千县万村”调研报道活动、“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都呈现了神州大地的新面貌、广大群众的精气神。要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实施全面小康纪录工程,着眼为伟大的事业郑重立传,为奋斗的历程留下“信史”,全景式、多层次、立体化记录好、反映好全面小康的伟大壮举。中央地方各级新闻媒体要选取有代表性的地方,长期定点搜集素材,不间断跟踪拍摄,注重完整性准确性、突出生动性丰富性,记录好小康进程中的关键节点、典型人物、重要事件,记录好城市乡村、各行各业乃至平凡家庭历史的变迁和变化,描绘好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页。

  “十四五”时期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前几天,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已经全文向社会公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会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宣传好党中央关于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判断,阐释好党中央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大部署,呈现好未来5年以至2035年的美好蓝图,切实把干部群众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更加注重新媒体传播,更加关注青少年群体,坚持分众化、互动化、精准化,着力打造一批生动活泼、广受欢迎的“现象级”融媒体产品,营造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浓厚氛围。

  三、敢于善于斗争,树立为国立言、为国发声的时代担当。前段时间,我们隆重纪念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面对极其悬殊的力量对比,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抗美援朝战争能够夺取伟大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也是革命精神的胜利、斗争意志的胜利。在胜利背后,同样凝结着新闻战线的巨大付出和英勇牺牲。人民日报派出记者跨过鸭绿江奔赴前线采访,开辟《在朝鲜前线》《写给志愿军》等专栏,涌现出《谁是最可爱的人》《依依惜别的深情》等一大批感人至深的名篇佳作;新华社组建志愿军总分社,前方记者经受生死考验、顶着隆隆炮声,发出大量消息、通讯和述评,挖掘报道了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等“英雄儿女”,7位新华人牺牲在朝鲜土地上。报纸、通讯、广播、新闻电影……我们的媒体不但极大鼓舞着志愿军战士奋勇杀敌,极大凝聚着广大群众举国同心,而且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中国声音、揭露了侵略者的罪恶行径,为战争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天,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舆论环境,我们更要学习老一辈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和坚定意志,既敢于斗争、又善于斗争,阐释好中国立场、维护好国家利益、展现好中国形象,牢牢掌握国际舆论场的制高点和主动权。要坚持以我为主,深入挖掘生动实践,讲好当代中国和中国人民的故事,科学准确地展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用融通中外的中国话语、扎实深入的国际传播,掌握中国道路的解释权。要坚持立破并举,高举人民至上的旗帜,高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及时有效回应关切,有理有据予以批驳,不断扩大朋友圈,让中国声音传得更远、更深、更广。

  四、切实增强“四力”,锻造掌握过硬本领、忠诚奉献人民的时代新军。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发展进入新阶段。这是一个民族复兴梦想飞扬的新时代、国家发展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人民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的新时代。这个新时代,在上天入海的科研探索中,在筑路架桥的繁忙工地上,更在绿水青山的美景里,在无数奋斗者的汗水里,在老百姓质朴的笑容、祥和的生活里。广大新闻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要积极投身时代大潮,真正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感悟新时代,在激发共鸣、形成共振中讴歌新时代,不断推出“眼中有人民、腿上有泥土、心中有真情”的新闻作品。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适应时代发展和实践要求的战略举措,也是锤炼新闻队伍“四力”的舞台和熔炉。前不久,党中央印发了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对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培养全媒体人才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从这几年推动媒体融合的实践看,人才问题是关键、也是瓶颈。要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媒体发展潮流,从思想理念、平台载体、方式手段等方面,全面改革创新、升级再造,把我们这支政治素养强、专业背景深的队伍,打造成为时代新军。要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力度,把原则性和灵活性结合起来,切实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竞争力,鼓励知名编辑记者、评论员、主持人、播音员到新媒体平台发挥作用,让优秀人才愿意来、留得住、有发展,使我们的队伍在媒体格局深刻调整的时代潮头迎击风雨、淬炼成钢。

  中国记协是党和政府联系新闻界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十九大以来特别是过去一年来,中国记协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有序推进深化改革,广泛联系服务新媒体从业人员,积极促进“一带一路”记者组织交流合作,及时在国际舆论斗争中发声,持续推进巡视整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有力进展。新的征程上,中国记协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持续推进记协组织深化改革,通过更高质量的教育培训、新闻评奖、行业自律、维权服务,引导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践行“四力”,真正把中国记协建设成为新时代“记者之家”。

  同志们,新形势需要新担当,新时代呼唤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守正创新、牢记职责使命、更加奋发有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