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人民教育出版社第32次全国中小学教材工作会议召开 聚焦铸魂工程 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31 17:18:03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2月9日,人民教育出版社主办、广东省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第32次全国中小学教材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会议以“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好新时代教材编研出版工作”为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回信精神,确保“十四五”期间教材出版、印制、发行、培训服务、立体化建设等各环节畅通无阻,进而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中宣部印刷发行局局长刘晓凯在致辞中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人教社和各地印刷发行单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教材建设的战略部署,圆满完成了今年两季中小学教材编辑印制发行工作,全年共发行中小学教材38.87亿册,其中国家统编三科教材9.25亿册。针对做好“十四五”时期中小学教材工作,刘晓凯提出优化工作机制、强化质量监管、推动工作创新、强化市场监管四方面要求。他希望印刷发行战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强化责任意识、完善协调机制,加强督办预警、推动任务落实,保质保量按时完成“课前到书,人手一册”政治任务,不负国家重托和社会期待。

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申继亮提出研究危机、出版为本、服务为魂理念,建议相关出版社建立教材研究机构,总结好经验、应对新问题。紧抓编好书、用好书工作,提高教材质量。弘扬教材出版发行优良传统,创新服务机制,在“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上下功夫。

中国教育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宋永刚表示,中教集团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聚焦铸魂工程,以高质量教材体系助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助力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人民教育出版社社长黄强在题为《培根铸魂,启智增慧——以精品教材服务立德树人》的发言中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是最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人教社将把回信精神作为根本遵循,重点打造培根铸魂、启智增慧的精品教材,充分发挥教材育人功能,深化融合战略,做优多样化、立体化的教材配套资源建设,以“十四五”开局为新起点,推动教材建设高质量发展。

人民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赵占良就明年教材工作提出四方面着力点:进一步加强协同机制建设,促进编印发环节有机协调;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确保教材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完善培训体系建设,提升培训服务的持续化、精准化水平;加强教参和特教教材的征订发行工作。

会议对教材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广东、重庆、四川、黑龙江、甘肃、浙江、海南、内蒙古、河北、湖北、河南等地出版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做好新时代教材编研出版发行工作交流发言。

广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杜新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傅湘龙,广东省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人民教育出版社总编辑郭戈,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出版发行集团主要负责人及人教社相关部门负责人共330余人出席会议。(记者 章红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