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工作完成 张建春出席评审会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0-12-24 18:12: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12月9日—21日,2021年度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评审工作在京举行。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出席评审工作会议并讲话。来自全国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对本次申报的1500多个项目内容导向、学术价值、出版价值、资助金额进行了评审。

国家出版基金2007年设立以来,着力抓经典、促原创、追前沿、补空白,重点资助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民文版、《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等一批重大主题出版项目,推动实施了“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儒藏》等一批国家重大文化出版工程,资助成果覆盖哲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与工程技术各领域。截至2020年,共利用中央财政资金54亿多元,遴选资助了5700多个优秀出版项目,推出了4000多项成果,其中,近600项成果荣获国家级奖项,在推动出版高质量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张建春强调,国家出版基金评审资助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把握当今时代特征和实践发展要求,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出版导向、价值取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坚持实践标准,着力加强基金资助体系建设,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基金资助方向,切实提升基金立项水平,坚定文化自信,厚植家国情怀,出版更多符合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国家之需的传世精品。要重点资助一批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及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的优秀理论著作;要重点资助一批展现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总结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的成功经验,全面展示我们党百年发展历程的重点主题项目;要重点资助一批大力弘扬包括伟大抗疫精神在内的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要重点资助一批在世界文明对话中具有强大感召力和影响力的现象级作品,促进我国出版业向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本次评审,全国出版单位申报资助项目的质量进一步提高,参评项目数量处于历史高位。在评审专家组织方面,扩建专家库,以老带新,更加注重学科分类和学术带头人,提高评审精准度。专家在评审过程中,重点把握高质量和原创要求,更加聚焦学术上有价值、传承上有发展、出版上有作用的精品力作,更多关注开拓新领域、填补研究空白的出版精品。对重点项目、重大项目的评审,更加统筹把握远谋近做,强化创新性要求,充分考量项目内容价值、作者学术水平、单位出版能力,科学评估项目执行能力、完成时间,既注重当前需求,又考虑长远发展,推动形成重点项目带动精品项目涌现的政策导向和评审导向。此次评审结果经国家出版基金管理委员会审议后,将向社会公示。

中宣部副秘书长、出版局局长郭义强,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司长黄家玉以及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评审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