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媒体应抓住时机亮出科普真本事

发布时间:2020-06-24 08:40: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6月21日,日环食天象上演,我国的西藏、厦门等地居民有幸看到了这一奇观,其他多地居民看到了日偏食,一时间,微信朋友圈被日食图片刷屏。日食发生当天,多家媒体通过直播形式进行了几个小时的全程记录,让读者和观众共同见证这一天象发生的过程。

  不过,笔者观察媒体的报道后发现,许多媒体对于日食的预报仅在日食发生前一两天,关注度并不高,而且鲜有媒体做出详细、生动的科普报道或是融媒体产品,对日食分类、发生原因、历史上日食发生的时间以及可观测地点等信息进行梳理的文章也不多。日食发生后,媒体对其报道也多采用刊登摄影图片的形式,形式较为单一,内容也较为单薄。

  亲身见证天象奇观的发生,会让大众印象深刻,进而燃起对天文知识的关注热情,这正是媒体向大众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科普教育的好时机。从媒体融合的角度来看,媒体可以借助动画等方式解释自然现象,可以将日食成因与月食成因做对比,还可以将历史上出现相同或者相似天象的时间、地点、图片列出来,进行简单的梳理。在传播方式上,因为并非所有人都能全程看完几小时的直播,因此实时发布短视频、微信推文等便显得特别重要,可以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引起更多人关注。

  科普工作是媒体的一项重要任务,但科普也需要审时度势、顺势而为。专业的科技类媒体应做出专业、有深度的报道,大众媒体应该努力用通俗、有趣的表达方式向受众解释相关知识,大家都应在适当时机亮出科普的真本事。(隋明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