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常态化防控下版权宣传创新路径初探

发布时间:2020-06-19 08:33: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与疫情对抗的“战斗”中,各界纷纷捐赠版权,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出一份“版权力量”,也让更多人感受到版权发挥的重要作用。

  今年还是《著作权法》颁布30周年,第三次修订工作也在进行中。30年来,版权宣传的发轫和发展积累了经验,也面临着挑战。新时代对版权保护工作提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著作权法》的第三次修订,也是回应版权时代挑战的重要举措。

  因此,面对新的时代特征与挑战,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版权宣传工作该如何进一步深入创新值得思考。

  牢记版权宣传职责使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

  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版权产业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做好版权宣传工作有助于推动版权产业发展,发挥版权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因此,谈到版权宣传的创新,我们有必要对疫情影响下版权宣传面临的形势进行分析,只有坚定信心,才能有所创新。

  首先,无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哪些客观条件的改变,版权宣传的内容使命不会改变,必须坚守。我们要一如既往,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广泛普及版权知识,让社会公众更好地认识版权、重视版权、创造版权、保护版权和运用版权,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的创新文化氛围,全面提高版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这也是版权宣传工作的重要内容和使命。

  其次,做好版权宣传,培养和提升著作权人权利意识的基本要求不会变。版权,在我国也称著作权,是指作者对其创作的文学、艺术和科学技术作品所享有的专有权利。版权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紧密连接。开展版权宣传工作,让更多人了解版权的具体含义、具体内容、侵权行为以及版权运用和保护各个方面的内容,有助于培养和提升著作权人的权利意识。在正确认识版权的基础上,学会对其进行保护和运用,从而创造出更多优秀作品进行广泛传播,繁荣社会发展。

  再次,做好版权宣传,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文化氛围的目的不会变。版权宣传是激励创新创造、促进知识传播和作品保护的重要手段之一。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文化产品在得到更广泛传播的同时,侵权盗版的方式与手段也愈加多样。做好版权宣传,广泛普及版权知识,加大对侵权盗版危害的宣传力度,有助于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实守信的创新文化氛围。

  把握好版权宣传的几个关系 

  如前所述,从根本上来说,做好版权宣传有助于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应该从服务大局和政治意识角度加以审视。从整体上看,近些年,我国的版权环境持续向好,社会公众对版权的认知度明显提升,但由于我国版权保护起步较晚,全社会尊重版权的意识还比较薄弱。面对当前传播环境的变化,尤其是疫情发生以后,像以往那样开展大规模的聚集宣传活动难以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版权宣传面临着诸多挑战,急需把握好以下关系:

  1.线上火热和线下冷清的关系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许多集体性文化活动取消,线上文化消费成为居家抗疫的重要内容。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紧急协调向湖北、武汉电视台捐赠《精英律师》《破冰行动》《飞行少年》《外科风云》《大江大河》等多部电视剧版权,上海译文出版社免费开放了译文有声自营店铺上的67种有声书,人民文学出版社让读者免费畅听该社已有音频的全部图书,中文在线让大家第一时间免费阅读到最新、最全的防疫类图书。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今年“4·26”知识产权宣传周的多项线下宣传活动暂停,很多宣传活动转到线上进行,一时间,线上版权宣传变得异常火热。

  其实,版权宣传的线上火热,正是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人们减少聚集和居家抗疫后呈现的正常状态。越是线上火热,越说明版权宣传的职责犹在;越是版权捐赠活跃,越说明宣传版权知识的任务迫切;越是居家文化消费成为常态,版权保护意识越是要深入人心。

  2.产业发展与保护意识淡薄的关系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结果,从2013年至2018年,我国版权产业的行业增加值已从4.2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6.63万亿元人民币,产业规模增长了55%。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软件、广告与设计等新业态加快融合发展,推动核心版权产业快速发展。

  然而,去年也发生了一批有影响的侵权案件。如“黑洞”照片事件、《锦绣未央》侵权案、《九层妖塔》被诉侵权案等,以及直播平台主播擅用歌曲《恋人心》被判侵权等。尽管与版权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相比,社会公众对于版权的认知差距不小,但公众版权意识的提高,根本还是伴随着版权产业的发展,在保护与发展的博弈中逐渐适应。我们一方面要宣传好版权产业发展的成绩,另一方面要深入解剖侵权案例,宣传好版权保护和产业发展的辩证关系,两手都要硬。

  3.网络新生态和传统宣传方式的关系 

  随着信息网络传播技术的飞速发展,传播环境的改变也给传统版权保护体系带来强烈冲击。一方面,新型网络传播方式的兴起,使得版权更加容易受到侵犯,版权宣传面临新课题;另一方面,多样化的传播形态也分散了公众的注意力。对比之下,短视频、直播等新兴传播方式的火热使得传统版权宣传的方式覆盖面不够广泛,降低了版权宣传的到达率。

  其实,网络新生态和传统宣传方式,正如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的关系一样,是迭代关系。无论是网络版权消费,还是网络传播方式,都是版权宣传工作创新发展的良好机遇和有利抓手,必须掌握和推进。

  版权宣传和疫情防控有机结合 

  疫情暴发之后,居家抗疫成为全民“战斗”的主要方式。民众上网时长的显著增加,无形中增加了打击网络侵权盗版的压力。在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的情况下,如何实现版权宣传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成为各地版权管理部门思考的新问题。

  1.转变新思路,让每天都成为“版权宣传日” 

  每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国家版权局以及各级版权管理部门都会就版权宣传工作作出部署,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增强社会公众对版权的知晓度。比如,发布宣传视频、现场发放版权知识资料、开展版权登记和相关法律咨询、讲座,公布打击侵权盗版案件形成威慑等。

  今年上海市版权局将以往的版权周升格为版权月,从4月26日至5月31日持续进行宣传,发挥各方力量,激发各界学习、运用、保护知识产权的热情。安徽也将宣传周中好的工作思路和方法常态化运用,以宣传周的工作标准开展日常版权宣传工作,力争“每周都是宣传周”。因此,知识产权宣传周的结束,不意味着版权宣传力度可以降低。各地版权管理部门应该转变思路,让版权宣传不仅停留在重大节点、重要时段,更应该渗入至日常工作,让每天都成为“版权宣传日”。

  2.借助新平台,让版权保护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网络直播、“云课堂”、微视频、网络展览……疫情期间,一系列时尚创意线上活动吸引了公众的注意力。比如,“福建版权”在今日头条和抖音平台开通账号,关注国内外版权最新动态,解剖分析版权典型案例,解答读者版权留言咨询,起到了很好的宣传作用。

  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常规的线下宣传活动在未来一段时间都会受到影响。结合当前媒体融合加速推进的态势,版权宣传方式也应该突破传统界限,更加灵活和出彩。借助当下火热的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多平台传播,可以让版权保护理念更快“飞入寻常百姓家”。

  3.尝试新方式,让高深莫测的话题多些“泥土味” 

  很多公众对于版权最直观的感受是专业、枯燥、难懂。如何让更多的人能够理解版权、认识版权,进而提高版权保护的理念,需要讲究方法和技巧。江苏今年推出了“我和我的版权故事”系列报道,利用影像,通过制作精美的短视频配合图文讲述,生动立体呈现江苏企业家遭遇盗版打击坚决维护版权的故事。

  在微博上,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罗翔说刑法,吸引了非常多粉丝。“高速公路扔钉子,会被判刑吗?张三犯罪行为,请勿模仿!”“张三酒后驾车送伤者就医,是否构成犯罪?答案是:义务冲突,不犯罪”……罗翔将晦涩的法律知识置于类似生动的案例当中,收获了一众好评。

  同理,版权宣传同样需要如此。如何将枯燥的知识讲生动,将专业的知识讲通俗,将抽象的内容讲具体,需要智慧也需要相关版权专业人才。此外,版权宣传不仅需要正面引导、典型示范,同时也要反面威慑、敲山震虎。正面引导有之,震慑警示有之,双管齐下营造版权保护的氛围。

  进入新时代,版权工作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要牢记版权宣传的职责使命,不断探索版权宣传创新的路径,为开创版权工作新局面作出贡献。(赵新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