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流量时代需要更多精准的主题书店

发布时间:2020-06-18 08:46: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疫情影响下的实体书店业,仍在不断开拓发展。最近,福州市工人文化宫职工三创中心的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正式亮相,成为福州首个专属于职工的书城;关闭两年多的武汉文化地标——武汉天地德芭与彩虹书店,也在汉口西北湖广场以崭新的面貌复活,成为武汉首家以自然博物为主题的特色书店。在流量时代,这些小而美、定位精准的主题书店,正在以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让读者感受到更专业的体验。

  近几年,以服务特定人群为目标的主题书店越来越多,成为书店转型升级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比如儿童书店、红色书店、建筑书店、诗歌书店、电影书店,还有上述的职工书店,以及更为小众的博物书店。

  主题书店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多年前就在很多城市出现过。只是现在的主题书店与以往不同,除了在图书选品上的针对性外,更强调空间与服务上的精准性与个性化。比如以电影为主题的北京码字人书店,店主李苏皖也是电影专业出身,店里除了有她从世界各地搜罗来的电影相关图书,更吸引读者的是书店的电影分享等相关活动。在书店二楼一个温馨的空间,展览、表演、观影、分享等活动不断上演,思想的交流与碰撞,留住了一批忠实的读者。

  流量时代,碎片化的阅读似乎成为很多人的阅读常态。但是大浪淘沙后,往往沉淀不下来任何内容,更带不来思考与启示。而进行深度阅读,可以从自己的喜好入手,主题书店便提供了这样一个阅读空间。在这里,能找到有共同爱好的那群人,彼此间的分享、探讨,让思想变得更加迷人,这也正是主题书店的魅力所在。前述的鹿森五月风职工书城,定位是服务当地职工及职工创客,因此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专柜。这里不但有高水平的学术讲座和劳模故事分享,还将引入一批有劳动者特色的文创工坊。德芭博物书店还是一个创作基地和交流平台,它聚拢一批优秀的本土科普作家和画家,将持续打造本土主题的自然、科普类文化产品,同步开设独有的自然教育培训课程。

  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来看,在实体书店艰难生存的当下,有精准顾客群的主题书店,不仅具备可持续盈利条件,还有一定的抗风险能力。书店的会员不会轻易离开,只要书店在,活动就在继续。疫情影响了书店的线下活动,但是在线上,读者们还是在那个书店的“群”里,读者对主题书店的黏性更强。因为越在精神需要力量的此时,越需要志同道合的那些阅读陪伴。

  流量时代的阅读,更强调个性化。夯实立店之本,创新运营模式,主题书店才能给读者带来更专业化、更独特的阅读体验。(刘蓓蓓)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