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少儿出版,把节奏慢下来如何?

发布时间:2020-06-18 08:42: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少儿出版是面向未来的出版,是高瞻远瞩的出版,更是智慧出版、格调出版,需要出版机构对作者资源、自身优势、渠道优势、价格优势、品质优势作一个全面的评估。

  众所周知,我国的少儿出版早已经成为出版业的领涨力量,童书出版年产值连续20年以两位数高速增长,是出版业巨大的增长极和最活跃的板块。

  然而,在总体形势持续向好的同时,个别伪劣的少儿读物,借助虚假的包装和宣传噱头挤进市场,对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蓬勃发展的少儿出版都带来不良的影响。

  近日,《半月谈》杂志披露了部分少儿读物格调低下、粗制滥造,成为了“少儿不宜”,其中个别童书竟然宣扬血腥、暴力、自杀,令人咋舌。值得警惕的是,被读者和媒体诟病的问题童书,既有一些是出道不久的工作室炮制的,也有一些是知名作者参与、正规出版社出版的,这让很多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图书时充满了困惑。

  其实,少儿出版有其严格的出版流程,需遵循自身的创作出版规律,绝不是随便找几个作者、专家坐在那里,就能很快创作出优秀作品来的。因为少儿出版面对的是0—14岁的读者群体,给他们的读物需要精致、精准、精心,这些读物是给他们的精神世界打底的读物,需要由一流的作家、学者、专家给他们量身定做。其中,少儿文艺读物需要培养他们的高尚情操和人格力量;少儿知识读物需要以严谨的科学知识为他们架起通向知识殿堂的桥梁;少儿思想读物则要培养他们正确的“三观”,打下健康成长的筋骨血脉。而上述那些宣扬恐怖、暴力的读物,在出版初衷上就剑走偏锋,没有充分考虑特定的读者对象,把不适宜小读者阅读的内容一股脑抛向了他们,说轻了是误人子弟,说重了是毒害下一代。

  少儿出版是面向未来的出版,是高瞻远瞩的出版,更是智慧出版、格调出版,需要出版机构对作者资源、自身优势、渠道优势、价格优势、品质优势作一个全面的评估。目前,有很多出版机构涉足少儿出版。如果这些机构通过自身的出版实践,给少儿出版开辟一条崭新的路径,以优质童书影响千千万万小读者,那么,这样的“涉足”是值得的;反之,一无作者资源,二无渠道优势,三无品质保障,这样的“涉足”就是急功近利、盲目跟风。大家要有清醒的认识,少儿出版并不意味着到处都是金矿,挖不尽、用不完,只有面对那些有充分准备的出版机构,才会分得美味的“蛋糕”。

  可见,少儿出版需要把出版节奏慢下来,把立德树人的责任担当再高扬一些,把打造优质出版物的流程再精细一些,把了解小读者需求的调研做得再细致一些,把补齐不发达地区的少儿出版物做得再精准一些。

  要对少儿出版的全流程实行精准改造,让每一个环节都有利于优秀出版物的产生。无论是作者的选定、选题的制定、审读的把关、发行的布局、售后的服务、编读的互动,都要做得再精致一些。尤其是在选题的制定、作者的遴选方面,一定要物色、培育那些有着深厚写作功底并充满童心童趣的作者。

  要对少儿出版出现的一些问题辨证施治。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文化市场执法和问责机制,让一些人不敢做问题童书、不敢出问题童书、不敢卖问题童书。同时,大力扶持和鼓励优秀的少儿出版机构和少儿出版物,让“良币驱逐劣币”,而不是“劣币驱逐良币”。

  眼下的某些粗制滥造的童书,给出版业再次敲响了警钟。出版业既要砌高童书出版门槛,也要在高质量出版方面进行深入改革,把好少儿出版的每一道关口。(赵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