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从政府文件中发现好选题

发布时间:2020-06-08 08:43: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月18日,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2019年绩效考评结果(基金办[2020]14号)公布。国家开放大学音像出版社(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音像出版社,以下简称音像出版社)承担的2019年度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制造 强国之路——从制造强国战略到中国制造2025》项目(以下简称《中国制造 强国之路》项目)被评为优秀。

  作为策划人和组织者,获此消息,甚感欣慰。《中国制造 强国之路》项目是国内首个从国家战略层面论述“中国制造”与“强国之路”血脉关系的视频节目,填补了音像制品出版领域的空白。下面就该项目的策划和实施过程,写出来与读者一起分享。

  从选题意向到确定选题 

  2013年,中国工程院依据国家战略需求,组织50多位院士和100多位专家成立“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组。2013年年底,项目组将“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阶段性报告提交国务院,其中包括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建议。2015年5月19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规划,2015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年版)》电子版战略图。

  文件公布之后,我对这些文件进行了系统学习,并结合德国工业4.0计划等资料进行对比分析,认为应该就“中国制造2025”规划做一个系列专题,当时就向社编辑部门提出要做暂定名为“中国制造2025解读”项目的想法,由编辑部门研讨并进一步完善选题。编辑部门的反馈意见是,选题意向很好,但实施起来会有难度。

  既然大家觉得选题意向是好的,认识基本一致,至于实施起来有难度,这是可以想见的。但我想,既然认定这是一个好的选题意向,就有办法努力使其成为一个好选题。

  选题意向基本确定之后,下面就是确定选题。考虑到“中国制造2025”规划是中国工程院牵头组织编撰的,我们的主攻方向就是与中国工程院合作。

  音像出版社有与权威机构合作开展项目实施的良好传统。我们很快就与中国工程院联系上了。经过几次电话沟通后,于2016年初夏,我们在中国工程院办公楼内举行了第一次见面会。

  见面会上,与会人员同意这个选题意向,明确由中国工程院和国家开放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并共同完成;中国工程院确定承担撰稿和主讲的专家人员,相关业务人员协调专家做好制作准备等专项工作;音像出版社具体承担全部制作和出版实施工作。会上还讨论了选题名称、专家团队、大致体量等内容。经过这次会议,这个选题正式确定下来了。

  从样片策划到系列制作 

  选题确定之后,我们主要做了三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选题方案,主要是选题名称、主讲专家和讲授内容的确定等。音像出版社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邀请相关专家一起研究,最后确定项目名称为“中国制造 强国之路”,副标题为“从制造强国战略到中国制造2025”。在此基础上,音像出版社成功邀请到“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组的核心成员组成《中国制造 强国之路》项目的专家团队,由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担任项目顾问,“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朱高峰担纲主编,副组长干勇,以及柳百成、李伯虎等多位院士专家,共同承担整个项目的内容设计与编写,同时担纲主讲。

  二是策划并制作样片。首先确定朱高峰院士为样片的撰稿和讲授专家。一方面他是“制造强国战略研究”项目组组长,是权威的专家;另一方面,他经常做电视专题讲座,有电视讲授的经验。2016年11月,朱高峰院士的讲授拍摄完成,之后便进入紧张的后期编辑阶段。

  除样片内容的编辑制作外,还有节目的片头画面、片尾字幕等包装内容的设计与制作等也一并展开。经过几次审定修改,样片内容和包装元素终于在2017年3月完成。这为后面的批量制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协调签署中国工程院和国家开放大学的合作协议。尽管样片制作开始比较早,但由于双方领导的工作日程比较紧张,签字的时间就有点拖延。2017年6月,双方合作协议正式签署。此后,音像出版社的制作和出版工作就全面展开了。

  从校内项目 

  到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当前,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但社会大众对国际形势和国内制造业的实际情况了解不够,需要这方面的专家进行科普性的讲解。《中国制造 强国之路》项目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不能仅仅将其作为一个学校项目来完成,而是要做大、做好,还要做出影响。

  2017年,音像出版社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将该项目增补列入“十三五”出版规划,并获准。2017年7月,音像出版社将该项目申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于2018年3月获批,并得到出乎我们意料的资金资助额度。

  遗憾的是,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立项通知发下来的时候,我刚刚离开音像出版社社长岗位,但对这个项目的关心一直未改变。

  2018年年底,经过3年多的努力,《中国制造 强国之路》项目正式结题,60集共计1500分钟的电视专题节目,以U盘的形式正式出版。

  这个项目得以完成,是所有参与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中国制造 强国之路》项目结束了,但中国制造,强国之路还在路上。

  (徐锦培 作者系国家开放大学出版传媒集团副总经理、原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音像出版社社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