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第四本大数据蓝皮书出版

发布时间:2020-06-05 08:28: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月27日,大数据最新理论成果《大数据蓝皮书: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No.4》在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通过网络首发。

  大数据蓝皮书由大数据战略重点实验室研究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是我国首部针对大数据领域进行全面梳理和总结的蓝皮书,自2017年首次编撰出版至今已连续出版4本。作为每届数博会期间对外发布的重要理论创新成果,该书获得了业界和社会广泛关注。

  《大数据蓝皮书No.4》以指数评价为着力点,创造性地提出“数博指数”,亦称“贵阳指数”,通过指数构建和数据分析,真实、客观反映国家、地区和城市大数据发展、建设的现状、特点、趋势,展示地区数字中国建设取得的成就和问题。从2014年开始,通过发展大数据,贵阳在新科技领域快速发展,成为中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拥有中国大数据领域的多个创新和第一。贯穿贵阳大数据发展进程的一个重要经验,是以大数据理论创新引领制度创新、规则创新、标准创新、实践创新,推动大数据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

  据了解,“数博指数”遵循“以数据探寻规律,以规律促进决策”的宗旨,构建全球数字竞争力指数、大数据发展指数、大数据法治指数、大数据安全指数、大数据金融风险防控指数与治理科技指数等六大指数,初步建立我国大数据领域指数群,开启了用数据监测发展、科学评判形势的新时代。(记者 孙海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