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再推15种新书 精品书帮小读者系好“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0-06-02 08:35: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第二辑印制中,编辑在印厂监印图书。接力出版社 供图 

  “这里的好多名字都是我读小学时就耳熟能详的。现在儿子上小学了,希望这些楷模的故事能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培养他们的道德情操。”有读者这样评价“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之一“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

  6月1日,“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第二辑15种图书与全国青少年读者见面。

  在时代脉动中发现好故事 

  “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分为“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中华传奇人物故事汇”“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4个系列,由中华书局、学习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出版。

  自2019年7月第一辑50种图书面世后,“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入选中宣部2019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目录、“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以及2019年度中国出版协会30本好书等。成绩和荣誉的背后,是出版者和作者的携手同心、精益求精。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讲述了与党建读物出版社合力打造其中两本图书的故事。

  2019年7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出了广西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的事迹。党建读物出版社和接力出版社立即邀请广西本土儿童文学作家王勇英进行创作。他们认为,这样的“80后”好干部、时代楷模应该列入“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出版计划。

  作为第一位走进黄文秀家中详细探访的作家,王勇英来到黄文秀生前工作的百坭村,采访村民和黄文秀曾帮助过的孩子们,一字一句记录下真实的黄文秀。她还多次实地走访多位广西地区扶贫第一书记,最终用饱含情感的笔触讲述了感人至深的黄文秀的故事。

  在写作《钟南山:生命的卫士》一书时,儿童文学作家李秋沅在掌握翔实资料的基础上,历时半年精心构思,经三次修改定稿。根据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情况,1月28日,李秋沅又用一周时间增补了最后一章《国士的担当》。在战“疫”关键时刻,2月13日,党建读物出版社建议电子版提前上线。于是,两社立即提速,全力投入。

  接力出版社战略规划部王燕介绍说,接到任务后,接力社审校部主任迅速给6名校对分配了各自的任务,责任编辑与审校人员沟通的微信群同时组建。

  2月13日下午4:00,责任编辑将二校退改稿发到微信群,6名校对开始分头校对。晚8:30,6个部分校对完成,责任编辑处理校对意见,赶在第二天上午9:00前把退改意见发给排版公司,中午再出下一校次稿件。这样的工作流程重复了3天,最终赶在第四天凌晨0:30出齐清样,稿件也得到党建读物出版社和钟南山的认可。

  2月18日起,《钟南山:生命的卫士》电子书在全网发布,更多青少年从中感受到医者风骨,汲取战胜疫情的力量。

  编辑审稿前有“三部曲” 

  中华书局承担的是“中华先贤”“中华传奇人物”两个系列。在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看来,讲好中华人物故事,是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生动阐释,是对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气质的集中展现,这也是系列丛书的定位和目标。

  “把好质量关,做好优质图书,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中华书局大众图书出版中心主任李静表示,第一辑出版后,虽然有阶段性的喜悦,但也让她和团队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为此,编辑小组进一步完善、细化了书稿编辑规范,使得第二辑多方面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在严把质量关、提高书稿“准入”门槛方面,编辑团队在拿到书稿后先对稿子进行全面评估,从史料、故事、文笔等各方面衡量书稿质量,严格与丛书策划案和写作要求相对照。对于没达到丛书写作要求的书稿,编辑团队反复与作者沟通,讨论修改方案,修改后仍达不到丛书要求的,做退稿处理。

  “可以说,编辑介入了书稿的部分写作工作。”李静介绍说,编辑做好“三部曲”后才开始审稿,即先看人物史传、当代人写的人物传记,熟悉当时的历史背景,在对人物有了扎实的了解之后再开始编辑书稿。“编辑对书稿中出现的史实、人物、细节都要进行核查,做到由来有据。”

  李静介绍说,即将推出的“中华先贤人物故事汇”第二辑20种,继续选择在历史上作出突出贡献的人物,包括商鞅、萧何、司马迁、王安石、苏轼、李纲、史可法、夏完淳、于成龙等。为此,第二辑的作者选择更多考虑文史功底,兼顾叙事能力,力图使文本满足青少年的阅读需求和接受能力。“这些作者主要是高校青年教师,他们在史料把握、故事提炼、文笔呈现上能保持较高的水准,使图书品质得到保证。”李静说。

  权威作者通俗表达 

  编辑出版“中华先烈人物故事汇”丛书,不仅仅是一次出版任务,也是一项政治任务。学习出版社社长董保生说,丛书旨在通过讲述先烈人物故事,表现他们为革命献身的事迹和精神,彰显英烈的丰功伟绩和社会影响。

  为此,学习出版社提出,必须严把政治关。对革命先烈要心怀崇敬,要浓墨重彩地记录,更要理直气壮地传扬。编写工作的具体要求,就是要以点带面、以小见大。

  学习出版社三编室主任李岩介绍说,学习出版社挑选权威研究部门中既熟悉党史、军史,又有一定文学创作功底的作者承担撰写任务,以便更好地把握历史事件和人物特点,在内容精良的同时保证权威性。

  李岩谈道,丛书关键字包含“故事汇”,因此,讲故事的同时不能脱离史实,应做到从事实出发,既不拔高也不贬低,与“演义”“传奇”等性质的图书鲜明地区分开来。不追求对人物一生全景式扫描,而是选取人物关键环节和典型事件突出主题;不进行学术探讨,而是进行通俗表达,以情感人、以事感人。

  在通俗活泼的语言风格和互相关照的结构安排方面,丛书的行文风格以通俗为基调,以感人的细节和吸引人的情节为叙述主体,突出故事性和可读性;每册字数控制在8万字左右,结构上包括引子、感人故事、感悟等部分。“引子包括人物小传和人物的一些基本信息,是感人故事的基点。感人故事是人物小传的发散和细节展现,感悟则是透过史实反映出来的精神实质。”李岩说。

  出版方介绍,“中华人物故事汇”系列丛书预计出版310种,至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全部出齐,形成一个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宣传英雄的英雄模范人物出版库。(记者 孙海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