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坚守主业 推动经营多元化
——迎接2020年世界读书日③

发布时间:2020-04-22 14:57: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要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在坚守主业基础上推动经营多元化,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去年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读者出版集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出版业的经营和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出版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主业兴,事业兴。生产优秀的出版物是出版单位的主业,是出版单位价值之所在,也是出版单位立身之本,任何时候丢不得。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中华文化建设的新征程赋予出版业新的历史使命,那就是要为人民提供更多的优质精神文化产品,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当前,出版业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导向,坚守主业,推出更多优质出版物,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在守好主业的基础上加强多元经营,是出版业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理性选择,其必要性也为出版业改革发展的实践所证明。我们欣喜地看到,近年来,一些出版单位加快产业链延伸,突出表现是向影视、文创、版权、旅游等领域拓展,通过出版物版权的授予或转让,对内容资源进行开发利用,做大做优企业规模,驶入发展快车道。

  比如中国出版“国家队”和出版界“排头兵”的中国出版集团,以图书出版为主业,集出版物进出口贸易、印刷复制、艺术品经营、数字出版、翻译服务、信息服务、科技开发、物流服务、金融投资于一体。4月9日,中国出版集团成立18周年之际所发布的数据显示,集团出版主业营业收入、净资产突破百亿元,总资产则是突破200亿元。

  新华文轩日前发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显示,2019年新华文轩实现营业收入88.42亿元,同比增长8.01%。对于新华文轩业绩的增长,除了源自公司图书出版、阅读服务及教育服务等业务销售增长带来的毛利增加之外,还有其开展的资本业务在2019年度确认的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增长等因素。

  从这些案例中可以看到,多元经营为出版企业的业绩增加贡献了不小的力量。

  当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是,疫情给出版业带来的冲击不容小觑。要尽快走出困境,出版单位亟须更加注重在坚守主业的基础上推动经营多元化,让多元化经营的思路再活些,用改革助力发展。抓住这个机会,加速完善产业链,出版机构就能够化危为机、浴火重生。

  坚守主业、多元经营,可以更好地服务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随着时代发展,现在人们的阅读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出版单位围绕内容大力开展多元业务,可以让知识传播的速度大大加快、成本快速下降、效率大大提升,让读者获取知识的途径变得更加便利,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多优质数字产品带来的阅读乐趣,感受新科技带来的阅读魅力。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深深扎根于文化土壤,牢牢把握住核心竞争力,坚持体制创新、内涵发展,挺拔主业的同时积极推动多元化经营,将助力出版企业在产业变革中乘风破浪,越做越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全民阅读活动必然因此呈现出新的面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