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多方发力 推出更多优秀出版物
——迎接2020年世界读书日②

发布时间:2020-04-21 08:02: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为人民提供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善莫大焉。”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考察调研时的重要指示,赋予出版工作者神圣职责使命,给予出版工作殷切期望,广大出版工作者感到无上的光荣。这为出版界推出更多优秀出版物,注入了强劲的精神力量。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历史性地写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2014年至2019年,“全民阅读”连续6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都表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文化小康是全面小康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出版界砥砺奋进,产业总体规模已经跃居世界前列,形成了出版业服务社会的八大重点工程,包括农家书屋、全民阅读、古籍整理出版、马列著作出版、民族文字出版、“东风工程”、“扫黄打非”和传播力建设等。近几年,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都在40万册以上,精品力作层出不穷。

  建设书香社会,出版行业的重中之重,就是深耕内容、精益求精,推出更多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优秀作品,源源不断地为读者提供文化滋养。但我们也看到,出版业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依然存在,一些出版物质量不高,涉“黄”涉“非”、盗版等问题影响着出版市场的健康发展。要推动出版更多优秀出版物,需要政府部门、出版单位、出版工作者等多方发力,从立法执法、政策支持、行业服务、科技支撑等方面提供多方位的保障。

  推出更多的优秀出版物,政府方面应该加大立法执法力度。要加快《著作权法》的修订进程,继续完善《出版管理条例》,逐步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进一步提升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水平。从“五个一工程”奖、国家出版基金等评选和专项资金支持方面加大对精品力作的扶持力度,加强对出版行业领军机构和领军人才的管理和服务,让出版精品力作的出版机构和出版人、作者都感到无上的荣耀。

  推出更多的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基本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和舆论导向,加快有利于精品力作诞生的体制机制创新,鼓励、培养、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优秀作者,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推广导师制度和优秀技术传承制度,在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的融合发展大潮中勇做弄潮儿。

  推出更多的优秀出版物,还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学会作用。加强出版工作者和作者的政治思想引导和职业道德建设,加大对优秀出版物和优秀出版单位、出版工作者、作者的评奖力度,进一步规范评奖程序和标准。与此同时,通过行业协会,推动出版行业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品思维,让更多的优秀出版物在新时代的春风里拔节成长。

  新时代、新变化。为了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出版单位要在继续丰富产品形态方面积极实践,发展电子书、有声书、视频书等多媒体形态。面对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出版战线紧急出版上百种疫情防控读物,免费提供一批网上出版资源,大大满足了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人民群众在线学习和居家文化的需求。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新时代的出版事业有赖于多方发力。抓住机遇、危中寻机,既精益求精,又创新求变,才能推动出版强国建设在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也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