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出版 > 正文

大理大方书店:蝴蝶泉边“好书装”

发布时间:2020-04-16 15:37:00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大理三月好风光,

  哎……

  蝴蝶泉边好梳妆,

  蝴蝶飞来采花蜜哟,

  阿妹梳头为哪桩……

  一曲耳熟能详的《蝴蝶泉边》在耳畔响起,将我们的思绪从老电影《五朵金花》带入了一间充满白族风情的书店。 

具有白族建筑元素的书店大门

  这间书店就是坐落于大理古城兰林阁酒店花园里的大方书店古城店。 

  轻松的音乐、优雅的环境、四季盛开的鲜花以及清晨悦耳的鸟鸣声……这种悠闲自得的世外桃源般的慢生活氛围让人倍感舒畅惬意。 

  书店花廊休闲处 

  或三五好友相约,品一品“绍道兆”(三道茶),聊一聊诗词歌赋附庸风雅;或独自来一杯乃欣洱源玫瑰花茶,边饮边看一本有味道的好书,好不自在…… 

  如此绮丽的“花园美境”书店还有哪些“独到之处”呢?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后又是什么样的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大理大方图书有限公司总经理许红平。 

  将白族建筑元素融入书店整体设计 

  “2019年8月,大方书店古城店正式试营业。” 许红平介绍道:“为提升顾客体验感,我们将古城店打造成花园式书店,环境清静幽雅。书店通过专业的空间设计呈现出空间美学的魅力,古香古色的整体设计融入了大理白族特有的建筑文化,院中环绕古树而建的公益书吧、中庭的舞台、超大的休闲空间……让书店不只是一个销售场所,更是一个多维度的立体文化空间。”

  专业的空间设计呈现出空间美学的魅力 

  据许红平介绍,大方书店古城店设计中主要有六个亮点: 

  一是书店设计与当地独有的文化相结合。把当地元素加入进书店的设计中,对当地人而言倍感亲切。整个书店为木质结构,古香古色,注重现代与传统、典雅与时尚的融合。书店将大理当地白族“青砖白瓦”的建筑风格融入各细节设计中,让整个书店呈现出一种充满现代元素的古典文化气息。

  各细节处融入白族建筑风格 

  二是超宽敞的休闲空间。书店中书籍的摆放面积和提供的休闲空间比为1:1。整个书店建筑形状是一个回字形的轮廓,中间的“口”字刚好是书店的中庭区域。中庭区域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空间,仅在四个小角落种植了几棵绿植。除了中庭区域的空间以外,在周边的书籍陈列区域都预留了宽敞的过道及休闲空间。

  宽敞的空间 

  三是儿童区域。儿童区由柱子、墙体等支撑物与主空间隔开,形成了一个相对独立的空间。这样的设计考虑了儿童好动、喜玩的特点,将孩童的嘈杂寄于一隅,不影响书店的整体氛围。儿童区还放置了沙发,给家长提供休闲空间,便于陪伴孩子一起阅读。

  儿童区休闲区一角 

  四是中庭区的小舞台。它原本的位置在白族民居里是一个小阳台暨过道,位于一楼综合图书陈列的背部,正对中庭的方型小院。小舞台主要承担着读书活动、知识讲座、文化论坛等活动功能。有活动时小院就是一个观众区,无活动时,小院就是一个宽敞的公共空间,起到增加光线的作用,使整个书店光线充足,营造出一种随时可以阅读学习的环境。

  书店中庭区小舞台 

  五是公益书吧区。书吧区坐落在小花园里,整体环境清幽。它呈圆形,是一座围绕百年老树而建的玻璃房,光线充足。在书吧区内,书店免费向书友提供书籍阅读。

  夜间的公益书吧 

  六是“这里是大理”标志牌。这块标志牌位于书店二楼,已成为书友和外来游客的网红打卡地。除了室内的空间,在小花园还单独设置了很多的公共休闲座椅,夏日坐在花廊下乘凉看书也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情。

  “这里是大理”标志牌 

  携手打造文化空间,互惠共生 

  “大方书店古城店坐落在兰林阁酒店的花园里,与酒店成共生之势,互惠互利。”许红平说,“大理在着力打造成国际旅游城市,民族特色酒店是一大亮点。兰林阁酒店是大理古城里一个很有当地民宿特色的酒店,为了给入住的客人提供专业的文化增值服务,酒店邀我们大方书店落户其花园。书店经过2019年下半年的试运营,酒店的这种文化增值服务得到了住店游客的认可。入住客人大多会到书店打卡、小憩。” 

  书店书吧区除了提供日常服务,还承担着一个小型电影院的功能,周六影院成为了大方书店的特色服务。在书吧区你可以看书、看电影、喝茶,希望能通过这样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书友的书店来,改变大家的生活方式,让阅读融入到每个人的日常当中。 

  大方书店靠近学校,宽敞的空间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个课外活动和一个学习的场所。大方书店各门店每年都要举行近百场线上线下文化活动,如“阅读经典”活动已成功举办多年,现在是大理家喻户晓的中小学生阅读活动品牌。3月28日,大方书店举办了第三期“书香古城·同心书会”活动。这次活动是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云直播,其主题是“温度”。活动旨在激发每个人内心的“温度”,促进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城市。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民警、快递员声情并茂地分享了疫情期间身边平凡而又动人的故事。活动现场还通过原创歌曲、文学作品朗诵等形式向逆境中的最美逆行者致敬,把爱的温度传递给他们。场外有5000多名观众通过手机观看了大理市融媒体中心的现场直播。

  “温度”活动现场 

  大方书店始建于1994年,几十年来,见证了不少大理家庭三代人的成长。许红平认为,书店之于城市,是精神文化的港湾,他则着力将大方书店打造成书友的家。城市文化的繁荣,书店是参与者。现今,古城店已经成为了大理的一张文化名片,不少场所经营者主动向大方书店伸出了橄榄枝,希望与大方书店一起打造像古城店这样的文化港湾。

    疫情促书店修炼内功,提速发展 

  疫情之下,虽然书店不能开门营业,但大方书店有着自己的“复工”方式。大方书店春节期间的活动安排丰富多彩,安排了春节加班人员,但因疫情,书店大年初一开门半天就关门了,直至2月27日才正式开门营业。 

  “刚开始,我们以为疫情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就只安排了加班人员盘点。”许红平说:“但很快店盘完了,疫情则越来越严重了。于是我意识到这次疫情可能是个持久战,开始重新给这批春节加班的人员做工作计划,并积极四处筹措防疫物资,将这批物资发放给每一位员工。” 

  许红平安排好员工的防护物资后就着手安排店内在岗员工的工作了。疫情期间,大方书店停业不停工,利用这段难得的时间在开展内部培训的同时加速推进了线上销售工作。大方书店通过员工培训加紧“内功修炼”,通过线上学习提升各基层员工及管理层的整体专业水平,加深员工对对公司战略、方针等的理解;重新对店内商品进行筛选调整,整理出更精准的库位、柜位管理手册,明确每件商品的卖点特性;拓展服务范围,增加线上课程的内容,为书友提供线上增值服务;首次尝试书店直播的服务,书店员工通过直播为顾客提供线上服务,增加顾客的服务体验感;着力重新打造线上商城,提供线上下单,线下服务的模式,为顾客提供无接触同城配送和到店自提服务,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尽力满足顾客需求。 

  疫情给书店带来了巨大的经营压力,但随着复工复产优惠政策的一项项落实,大方书店也将会慢慢恢复往日的生机盎然。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对许红平来说,疫情是试金石。这次疫情并没有改变他的书店发展规划与运营方向,只是将未来两年后要做的事情提前做了。运营的加速度让他开始考虑加大资金投入,进一步提升书店服务品质与运营规模。他认为,这次疫情对书店行业而言,既是危机也是转机。危机在于都面临着关门不能营业,谁也不敢断言这次疫情什么时候能结束,对中国经济会产生多大的打击;转机在于经过这次疫情的大浪淘沙,能存活下来的实体店对今后行业的发展会有促进作用,甚至会改变顾客的部分消费习惯。 

关闭 打印